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点赞 珍惜 留恋

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3月3日政协开幕到今天人大开幕,会议已进行了两天。这两天,听到委员议论最多的是天气。这两天,北京的天气真是给力,艳阳高照,和风煦煦,很是宜人。特别是,今天早上去人民大会堂列席人大会议听取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一路上蓝天白云、景色诱人,引得委员纷纷拍照晒到微信朋友圈里,获得满满的点赞。这是这几年来我国大力整治空气污染成效的最好体现。正如总理在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国家在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清新的空气事关民生、民心,张道宏委员提出,一定要进一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治理大气污染。我们都相信一定会打赢蓝天保卫战,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在3月4日的讨论中,我们组的委员对俞正声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赞扬,这是一个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好报告,是回应政协委员多年期盼的好报告。多年来,政协委员普遍感到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中,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有待加强。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针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让委员对政协今后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充满了信心。

 

在讨论中,委员对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首页上第一次出现了二维码。委员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政府工作报告这种表现方式,使得工作成绩一目了然、生动形象,大获点赞。

 

这次会议是本届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明年换届后,不少委员将因为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委员了。因此,大家格外珍惜这次会议在一起的时间,按时出席大会,在小组讨论会上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政协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也格外珍惜这五年来建立的友谊,会议间隙之余,细细交流工作和生活的体会,依依不舍、依依惜别之情油然而生。政协的文化和政协的情怀让大家非常留恋。(全国政协常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刘慕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