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讨论从回程的车上开始

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天是人大开幕的日子。

 

因为住得远,一大早我就跟妇联19组的姐妹们一起坐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列席本届人大第五次会议,聆听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作的工作报告。

 

女性是敏感的,灵动的。每次我们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从回程的车上就开始了,你一句我一句,把最触动自己的感触说了出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太接地气了!”“可不,又全面又实在,很多都是直接回答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女性是细腻的,认真的。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职业、专业工作,结合着自己履职调研的结果,结合着自己的提案,推敲着、交流着、讨论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来自甘肃的张萍委员是审计事务所所长,别看她说话不温不火的,可解读起“三去一降一补”来,句句话都有理有据的。每次我听她的发言,都会加深对报告的理解,都会感受到经济转型改革的艰辛。发完言,国务院办公厅来听会的同志马上就把她的提案要走了,可见她的建议对政府决策很有价值哟!著名设计大师吴海燕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视角也是非常独到,她结合自己调研的结果谈弘扬工匠精神,说掌握了工匠技术不等于有了工匠文化和工匠精神,只有厚植工匠文化,才能激发出人的创造力和职业定力,才能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能传给后人的“中国品牌。”来自广西的张小玲委员是曾经的残奥会乒乓冠军,她的发言一边关注残奥会,一边关注残疾人弱势群体,左右开弓,一板一眼说得实实在在,那份经得起荣誉、担得起责任的情怀,每次都让我感动不已。

 

我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了。上一届在文艺组,跟艺术界同仁们在一起,学到了不少东西。这一届跟妇联组姐妹们在一起,每年听她们解读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天地更宽,视野更广,不仅在思想上得到启发,而且在心灵上得到辉映,收获是双重的。在著名儿科医生郑珊委员那里,我看到了医德和医技的完美结合;在著名的盲人教授杨佳委员那里,我感受到犹如泰戈尔诗歌一般坚韧柔美的人生况味;在香港女医药企业家李嘉音委员那里看到女性的执着和美丽,在歌唱家李瑛委员那里听到了她在首届青歌赛上演唱的、也是我最喜爱的根据二胡独奏曲《江河水》改编的独唱,时光如梭,我依然被她的歌声深深地打动!

 

在这样美好的春天,和这样一群委员姐妹们一起聆听、思考、解读、交流着关于美好中国梦的一年工作计划和蓝图,把我们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是多么有意义而惬意的事哦!(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侯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