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

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中国政府推动深层次改革的大无畏勇气和大格局智慧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报告。纵览报告,过去的一年,改革贯穿始终,在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革、简政放权、国际产能合作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而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勇于进取,深入推进改革,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不仅令人鼓舞,更促发了社会各界持续推动深层次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通过党建创新、大力反腐、制度改革,解决了发展中积累的弊病,打破了不少束缚改革的条条框框,让干净的改革、务实的改革、智慧的改革成为主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战等一系列涉及供给和分配领域的鼎新,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主体和发展的受益者,改革的共识日益凝聚。

 

改革开放走过近40个年头,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逐渐取代粗放型的传统发展模式,从金融管理体制到科技管理体制,从医疗管理体制到农业结构调整,从新兴产业发展到教育公平推进,改革在不同的领域持续发力。面对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毫不畏惧,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观凝聚人心。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以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的实践,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描绘了新蓝图。

 

“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贯穿政府工作报告的不仅是“改革”,更是“实干”。矛盾叠加,风险交汇,这是问题,也是现实。但我们不回避问题,不隐藏难题,而是直面现实,既从根源上、也从细节中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比如为了“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为了“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了“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只有实干,才能让改革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才能推动改革全局良好运转。

 

改革的决心、开放的眼光、扎实的数据、掷地有声的多层次解决方案。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中国政府推动深层次改革的大无畏勇气和大格局智慧。

 

“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业已描绘,引擎正在轰鸣,我们唯有奋力向前!

 

(作者韩方明系全国政协委员、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