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檀润华委员:中国需要成千上万的创新工程师

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5日下午教育界42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说,从央企到中小微企业都在渴求转型升级,急需大量能够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人才。会议间隙,记者问及檀润华委员,中国人去日本买保温杯、马桶盖是不是就是因为我们的企业缺乏创新型人才,生产不出这样的产品。

 

檀润华委员回应记者道:“中国人去日本买保温杯不是因为我们生产不出来,而是过去大家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有个普通杯子就行。现在的物质丰富了,对产品的要求自然也高了。一旦我国的企业意识到大家的需求,很快就能赶上来。”

 

他向记者生动地解释了什么是转型升级,“钢铁厂改去养猪,这就是转型,但不是升级,升级就是钢铁厂还是生产钢板,但是是更高层次的产品,比如汽车用钢板。还有这个升级过程中要靠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买别人的技术。我说的创新型人才就是解决这样的问题。一个真正的创新型人才,除去精通专业知识以外,还得学习专业知识以外的创新型的知识,这就是创新方法论。”

 

“创新是怎么来的,首先要有创意;第二步就是论证创意正确性,能否产生效益;然后把这个创意变成产品,到市场上产生效益,这就是完整的创新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仅靠自己在企业积累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引入新知识,一个普通工程师必须学习成长为创新工程师,通过知识的引入尤其是创新知识的引入,判断自己所在的企业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才能实现创新,中国需要培养成千上万的创新工程师,每个企业都需要1-2个这样的创新工程师。”檀润华委员呼吁,很多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很强,可是并不了解创新工程师的重要性,政府应该实施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