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非凡的战略定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精准发力,打赢了‘十三五’开局第一战。”王富玉委员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持续推进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不断续写了“人民至上”新篇章;充分体现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强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陈际瓦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切中要害,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通篇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凸显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魄力,是一篇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报告实事求是,接地气。无论是谈过去的工作,还是部署今年的工作,报告都体现了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陈进玉委员说,报告对去年工作的问题没有回避,提到不足时,有些词用得还很重,如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等。“所以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和委员们发自内心地鼓掌,掌声是代表、委员们的心声,掌声里面也有民声。”

 

“听了报告,我深切感到,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新的一年,挑战更加严峻,未来充满阳光。”“健康中国”建设最让罗永章委员关注。他说,去年政府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百姓心里踏实。“作为医药科研工作者,我将努力创新,加快重大医药品种产业化进程。”

 

“报告充满了自信又很务实。报告中强调‘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对存在的问题毫不回避,未来蓝图清晰,措施扎实可行。”黄国柱委员比较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农村建设,这是一个大工程。农村这十年变化很大,成效显著。但农村的居住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农村环境规划缺失、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依然严峻;二是政府诚信问题。一些政府部门懒政、怠政问题依旧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不少,群众、企业对此是有意见的,希望对此引起重视。

 

“报告中谈到去年取消了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20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黄书元委员认为,解放思想就是要放宽政策,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去年接近600项审批事项被取消,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沉稳、大气、振奋人心,我们从中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感受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具有沉稳的大国风范。”谈起政府工作报告,蔡晓红委员兴奋地说:“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多措并举减少企业税负。在我们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家提出这样的举措,说明决心很大。也希望在这一年继续得以落实,让企业享受到实惠,享受我们国家发展的红利。”

 

“聆听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2016年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显著、运行环境复杂的形势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范小建委员表示,就像报告中所提到的扶贫工作,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报告中也提出2017年要再减少100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任务很艰巨,“越往后,脱贫的难度会越大。”

 

“总理的报告话语可亲、语气铿锵,听起来很振奋。我统计了一下,整个报告获得掌声41次。”章义和委员谈到报告感触良多: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的问题关注很多,如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新任教育部长在武汉所讲的教育要“四个回归”的理念,都是教育方面的新动作。同时报告也提到要让科研人员安心搞科研,不要让填报、报单等琐事耽误了他们的精力,令人感动。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刘长乐委员用4个字进行总结:第一个字“稳”。报告中多处用到此字,比如2017年工作部署中提到“宏观政策要稳”、“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等,这说明中央在调结构改革方面作出的调整:“稳中求进”;第二个字“新”。报告首页出现的二维码,扫描后,立刻出现了一个动漫式的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活泼,体现了中央的创新精神;第三个字“实”。文风实在,内容实际,措施实用。在总理提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年内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台下热烈的掌声即可窥见一斑;第四个字“强”。报告中多处提到信心、决心,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调结构、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仍释放出顽强的斗志及超强的应对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凝心聚力、振奋人心,报告透露出发展机遇,对今年工作的部署非常务实,我对此充满信心。”戴秀英委员的话道出了出席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