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记者手记:参政议政,民主党派是认真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在京开幕,各党派中央的提案工作也已经就绪。

 

在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中,可能大部分人只关注政协委员们的个人提案,但事实上,各民主党派每年以党派名义发出的提案更有看头。

 

由于民主党派的集体提案是发挥整个团体成员的能量,通过事前调查研究,反复讨论后形成的,所以各党派和工商联的提案内容有界别特色,其提案建议更受各部委关注。

 

据悉,今年全国政协在两会前共收到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300余份提案。涉及领域各有侧重,几乎囊括了国家社会的各个方面。

 

单从数字看,300多份提案似乎是个平平的成绩,但如果了解这300份提案的产生过程,大约不少人会恍然: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何止是认真,简直是较真。

 

以我所关注的九三学社来说,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41件提案,界别名义提交35件提案,共计76件提案。其内容包括政治法律、科技教育、经济文化、资源环境、社会民生等,大会发言包括科技人才建设、意识形态塑造、家风树立等方面。

 

这76份提案是从300余份初选提案中选出的,也就是说,从初选提案到两会召开前,他们淘汰了3/4的提案。据悉,九三学社的这次提案甄选工作历时5个月,经过了7道程序才完成。

 

翻开提案目录,既有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完善PPP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的建议,也有对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既有科技成果转化、3D打印发展的专业化提议,也有失能老人养老、房地产中介监管的社会化议题。提案涉及的领域广泛,建议给出的方案操作性强。甚至文档格式都整齐划一,体现出他们的认真态度。

 

参政议政,民主党派们也真的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