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俞正声参加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北京鸿府大厦委员驻地,看望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令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受鼓舞。社会科学界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迎来了一个好的发展机遇,应当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快进”键。

 

但他们也坦言,与社会经济的快速进步相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还存在距离。

 

“应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社会科学体制机制,为加快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制度支撑。”王子豪委员在发言中说,基础研究不仅是应用对策研究的基础,更是建立文化大国、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因此不能偏废。他建议设立国家基础文化工程,建立适应基础研究学者特点的考核制度。

 

在当下“智库热”背后,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张树华委员认为,中国智库建设要避免浮躁和泡沫,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群。

 

一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2·19”讲话言犹在耳,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重大。李东东委员说,在22.5万持证新闻记者中,人才结构呈现“纺锤形”,当前新闻内容生产有速度缺厚度,一些网络新闻格调低俗,缺乏文化内涵,青年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整体文化素质亟待提高。

 

“我们没有形成内容为王的共识。”白岩松委员说,一些新媒体“只炒菜不种地”,传统媒体作为新闻界“种地产粮”的主力,在日益增长的生存压力之下,产量、质量均下降,也开始转向“炒菜”,丢掉了核心竞争力。应当加大对深度新闻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对此黄国柱委员表示赞成。“在注意力成为经济增长点的今天,我们应该依然坚持内容为王,直面挑战,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把握话语主动权,扩大影响力。”

 

……

 

两个多小时里,仔细聆听了13位委员的发言。俞正声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和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发展,进一步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他希望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界委员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更好地立德、立学、立言、立行,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