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较真的“监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监督”成为发言人王国庆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今年,全国政协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在回答记者第一个问题时,王国庆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了全国政协今年民主监督的重头戏。

 

王国庆在会上讲了一个生动故事,来说明这次“监督”的缘起。2016年5月,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延安花了8天时间进行调研,他们进窑洞、坐炕头,对延安的产业扶贫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的剖析研究。之所以选择延安,源于一个“要从1947年说起”的扶贫故事:当年洛川是陕北出名的穷县,有一位叫李新安的农民为了改变这种收入微薄的状态,到河南引进了苹果苗。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这个创举,让苹果今天成了陕北农民的“摇钱树”,参加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把这个成功经验带上了去年6月份召开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后续调研中,调研人员足迹遍及16个省区市,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六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王国庆看到,有的委员非常认真,某地第二次提供的数据跟先前提供的数据有一个百分小数点后面的差异,他们都在追根问底。由于这种精神,大家把基层的真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成功的经验都挖出来了,那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得非常务实高效。“一个主题,两年连着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可见我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为‘今年再脱贫1000万’的攻坚任务贡献的力量。”王国庆说。

 

去年,全国政协组织了18项重点监督活动,像这样较真的监督并不是个案。去年9月,全国政协委员视察“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大家一想到老字号就是‘油盐酱醋茶’,都是一些看似比较小的问题,但这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利益。这个“小”问题,在新形势下遇到了大麻烦、大挑战。”王国庆说,视察团在调查分析了几十家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后,提出了不少监督性的意见。比如“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老字号的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让工匠精神重回老字号”等等。商务部等16个部门在政协监督性视察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这个《意见》以后,这些老字号企业很感激政协为他们做的这个大声呼吁。”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人民政协提出要“依章进行民主监督”,显示出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中共党内的纪律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它是协商式的,非权力性的。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履行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责。今年,人民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和能力,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