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王国庆:我会努力把这项功课做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些机会,可遇而不可求。

 

3月2日下午,记者结束在委员驻地鸿府大厦的采访准备返回。突然,在一楼大厅出口,记者眼前走过一个熟悉的身影。定睛一看,这不是刚刚从新闻发布会上回来的发言人王国庆吗!

 

每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都会被各路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能得到提问的机会实属不易。但再看现在,大厅并无没有其他媒体同行,记者顾不得多想,紧跑两步追上准备离开的王国庆。

 

“王主任您好,我是人民政协报的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媒体关注的问题都有哪些方面吗?”

 

听到问话,王国庆并没有拒绝记者的“唐突”,而是很耐心地介绍了现场情况。

 

“其实我们事先收集了这次两会记者们关注的问题。有重复的地方,大概900多个。涉及面很多。现场大家关注的提问也都是当下热点,比如谈经济速度,现在强调稳中求进,那是不是应该放缓改革?还有医改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等等,这些也都跟我们政协工作相关。去年全国政协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所以我们也会把政协工作与大家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向大家介绍政协如何围绕工作大局,围绕‘十三五’等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作为新闻发言人完成“首秀”,在众多媒体眼中得到很高的评价,但他给自己打了60分。那今年第二次担任发言人,他又有何新的体会?

 

王国庆坦言,虽然都是谈政协工作,但担任新闻发言人是一门功课。“大家认为,政协在方方面面都有视察调研、协商议政,那作为政协新闻发言人,是不是所有问题都应该知道?大家对发言人的期望很高。所以,我们的准备工作就要面宽一些、内容深入一些,这的确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和时间。”王国庆表示,自己作为政协委员,也常常思考政协工作到底如何发挥作用,能做些什么,而准备新闻发布会的过程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从中也深刻认识到政协很重要。“所以,我会努力把这项功课做好。”

 

因为知道他还有事情要忙,问完问题,记者就向他感谢、道别。结果,他一边走一边回头追问了记者一句“你还有别的问题吗”,这一问,让记者也诚惶诚恐,连忙抓住这宝贵的机会说“还有很多,我在小组讨论时再向您请教”,于是,他便和记者挥挥手,匆忙走出大厅……

 

朴实的话语,耐心的解答。就这样,记者“很意外”地完成了对王国庆的“独家专访”。虽然没有提前做好准备,但发言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由于本身就有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所以王国庆善于与媒体沟通,是很多媒体人眼中“会讲中国故事”的发言人。在记者看来,他不仅谦逊、亲和,还会用自己的视角、方式,把政协工作与媒体结合得恰到好处。这次,王国庆没有给自己打分,不过,在广大媒体同行的心中,是不是已经为他打好了分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