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感受2017年的希望和信心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距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开始还有半小时,会场就已被国内外媒体记者挤得水泄不通,各路“长枪短炮”早已在会场各个角落打下了“埋伏”,很多人心中都充满期待,等待这场发布会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事实证明,他们没有失望,80分钟的发布会“干货“满满,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流利的对答,让媒体感受到了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和信心。

 

中国经济仍是最强劲“发动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这是26年来的新低,今年经济走势前景会怎样?会上,王国庆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王国庆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证明他的观点。他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王国庆说,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在回答“会否为稳增长而放缓深化改革的步伐”问题时,王国庆介绍,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当前,营改增改革正在推进,但有企业觉得“获得感”不明显,对此,王国庆表示,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是真金白银拿出去的”,但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获得感肯定会有差异,因为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和纳税管理的要求更高。

 

王国庆表示,中国的营改增作为一种税制改革措施,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改革,但它与直接减税、免税不是一回事,更需要纳税人根据制度的变化相应改进和加强内部的管理,以尽量多地去享受政策红利,这是需要自己下功夫的,“我想,大家会看到希望看到的结果。”

 

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舆论关注的热点,有观点认为改革进展相对较缓慢。王国庆表示“并不缓慢”,他把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结合比喻为“年轻人谈情说爱”,认为进展快慢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必须两情相悦,才能幸福美满。王国庆介绍说,2015年以来,混改工作一直在稳步地推进。按照国务院部署,试点示范工作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这些领域里选了7个企业或者项目展开。2015年、2016年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2017年的任务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

 

2016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6.2%,是2006年以来最低的。有记者提问如何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王国庆回答说,农民增收增速放缓原因很多,主要是受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的边际增长放缓等影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王国庆说,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实现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应该都很乐观。

 

“一带一路”朋友圈在扩大“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直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王国庆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成就和进展。他说,“一带一路”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不是一国的,是世界性的,成果惠及世界。”

 

王国庆表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在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

 

王国庆告诉大家,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去年合同完成的营业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7.7%,其中包括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对改善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王国庆的语气充满信心。

 

当前,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在南海岛礁威胁航行自由,王国庆斩钉截铁地表示,这种说法是伪命题!王国庆强调,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

 

“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王国庆表示,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

 

“双周”对政府决策发挥重要作用构建健康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自十二届全国政协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来,已经召开62次,它的魅力和口碑已被社会各界认可,成为越来越多媒体感兴趣的话题。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起了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选题“秘诀”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双周协商座谈会一次大约三个小时,所以不能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那些大问题,而是要“小切口”,但要“大视野”,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准切入点,也就是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以点带面,通过深入的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每年年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的推荐议题,然后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汇总协调以后报主席办公会议审定,最终要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后再实施。他强调说,双周协商座谈会不是一个决策机制,只是一个协商平台,但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决策行政建言献策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国庆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双周”是如何影响政府决策的: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吸纳了委员们在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针对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这是涉及很多部门十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结果在双周协商会上得以推动解决。

 

除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去年全国政协还有大量的协商议政活动都收到了良好效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去年专题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也是媒体记者关注的话题“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王国庆说,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政协一定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地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

 

今年,全国政协将举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专题协商会。王国庆表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廓清边界、干净办事做事提供了重要的方法,也为我们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让人高兴的是,现在确实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了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不是靠关系,靠“劣币驱逐良币”。当然,我们在为这些新气象感到高兴时,也看到还有不少问题依然严重。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借用一句话说是“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