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热情请进来 用心沉下去
致公党湖南省委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开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通讯员彭晖陈端义)2月17至19日,致公党湖南省委赴娄底市新化县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围绕农业、工业、园区建设、投融资、文化旅游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致公党湖南省委的领导、专家细分成六个调研组,为新化产业发展全面“把诊问脉”。

座谈会上,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为新化县委、县政府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就本县产业发展开展调研的行为点赞,并表示此次调研对致公省委而言是一次参政议政工作再创新,是民主党派参与精准扶贫的新举措。

调研中,针对新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产业不大、不强,产业链条短、产业效益差等问题,调研组从多个角度精准开出“药方”——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建议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产业化程度,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针对新化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加大对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严格园区内企业准入制度,引进高技术人才队伍,发挥劳动力资源和立体交通网络枢纽优势。

中小企业投融资难是当前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普遍面临的“一道坎”,调研组建议:通过设立中小企业“过桥资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联盟等形式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建立中小企业分类帮扶机制,通过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活化贷款担保形式等方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如何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现贫困地区资源“变现”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调研组建议政府通过引进、培育和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在电子商务多种经营模式上实现新突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准确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

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调研,形成更加全面合理的建议,就贫困县产业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建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