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等共同呼吁:
“民办教育界应在专业研究引领下积极发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云南昆明成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出席成立大会并对民办教育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民生贡献。民办教育增加了教育供给,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缓解了‘上学难’的民生问题;民办教育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教育的同时,提升了我国的人口质量与国民素质,提高了劳动者的就业能力,缓解了‘就业难’的民生问题。二是教育贡献。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质的、有特色的、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日益旺盛,以质量和特色为导向,民办教育将在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的道路上继续做出重要的教育贡献。三是制度贡献。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并存与发展的局面启动了中国教育制度创新的内在动力,民办教育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办学模式及办学经费使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制度设计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些方面的制度创新同时也促进着公办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会上,闵维方还呼吁更多人关注民办教育战略研究,以确保修法的成果真正落实,从而引导也规范民办教育行业未来的科学发展。“随着民促法修法的完成,民办教育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并引发系列问题,这些都亟须科学理论的指导。”

近年来,从政府到民间都越来越重视民办教育的研究,涌现出一批专家、学者,出版了部分研究成果,为民办教育研究奠定了基础。不过,在有关专家看来,前瞻性、战略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还不够,研究成果与教育实践的结合还不紧密,专门的研究机构、人员较少且相对分散。“只有在国家整体教育发展的格局中把握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深刻理解支撑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理念、技术基础与制度变革方向,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民办教育的大发展。”闵维方认为,在目前发展形势下,民办教育领域急需成立专门的战略研究协会,以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创性地把握民办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切实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理论研究,以指导实践发展。

“新形势下,挑战、任务不小。目前,全国民办教育研究机构不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应发挥独特的优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原主任卢干奇希望,在未来,专委会应侧重战略研究,聚合资源,通过专业研究引领业内积极建言发声,为修法的落实、地方配套政策的出台提供支持。

如今,修法为民办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地方教育部门、民办教育机构都需要专门的战略研究支持。基于此,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长、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呼吁业内应合力打造全国民办教育的高端智库和战略研究中心,聚焦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为地方民办教育政策制定和学校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咨询服务。同时,这也将为修法的落实提供有利支持。“俗话讲,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创建全国性民办教育战略研究协同平台,加强彼此协同和成果分享,才能更好地为民办教育发展拨开迷雾,才能更好地在政府决策时发声、发强声。”(陈亚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