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2015年—2019年)

日期:2015-04-01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增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前瞻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以理论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根据2014年10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会长会议研究确定的本届研究会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主要研究方向,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努力回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产生一批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性和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增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性、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着力培养壮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力量,形成以规划为蓝图、以课题为纽带全国一盘棋的研究格局;努力创造人民政协理论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提高人民政协理论学科地位,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体系作贡献。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立足实践、面向实践、服务实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及人民政协的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及人民政协的工作大局

(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把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对策研究作为着力点和主方向,同时也要着眼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包括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

(五)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推动形成上下互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研究机制和格局。

(六)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报道讲纪律。遵循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尊重学术研究中的不同观点,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四、主要研究方向

今后五年,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主要从实践对策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两个方向展开。

(一)实践对策研究

1.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研究。

研究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争取党委加强领导、重视支持的制度安排;研究加强政协组织中中共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和制度机制,使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间的关系,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

3.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含要求,如何适应这一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4.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研究。

研究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5.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与其他渠道协商民主关系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如何与其他渠道的协商民主协调配合、共同推进。

6.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研究。

深入了解各地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探索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

7.人民政协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研究。

研究如何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去,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

8.人民政协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研究如何按照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作贡献。

9.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研究。

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履职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及时制定新制度,使制度设计、制定、实施、监督等程序和环节相衔接,与党的大政方针、政府部门的政策法规相配套,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

10.人民政协协商计划制定及实施研究。

研究如何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

11.改进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研究。

研究如何改进提案工作、视察工作、学习工作、专题调研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经常性工作,总结实践经验,推动制度创新。

12.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研究。

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13.完善人民政协界别设置和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研究。

研究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完善人民政协界别设置,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14.改进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与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研

研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二)基础理论研究

15.人民政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

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与人民政协理论的内在逻辑关系。

1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研究。

研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总结阐释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分析落实其中的新任务、新要求。

17.人民政协理论学科体系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形成与发展过程,人民政协理论的内涵、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应用价值人民政协理论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人民政协理论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贡献

18.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研究。

研究如何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19.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研究。

研究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含义、相互关系,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和制度创新、改进方法和规范程序,把团结和民主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20.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思想史研究。

研究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人民政协的思想历史,梳理阐述历届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主要思想,出版专著,编辑整理重要文献资料。

21.人民政协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的渊源关系。

22.人民政协制度与国外相关政治制度比较研究。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国外政党制度的比较研究人民政协与国外类似机构和制度的比较研究,中国协商民主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研究

五、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组成的年度研究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研究会秘书处作为其办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通过网站、报刊、研究会通报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支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本规划是根据当前形势确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补充调整。各地各研究会还可以此为参考,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研究重点。政协机关、政协系统可以着重从政策性、实践性层面开展研究,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可以着重从基础性、理论性层面开展研究。

(四)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每年将从规划中挑选一些综合性、基础性的重大课题,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报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建议选题。

(五)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将选择若干题目组织课题研究或委托研究。在研究会工作经费中设立课题研究经费专项,专门用于支持课题研究。制定一套包括课题规划选题、申报和评审、经费管理和使用、中期管理、成果鉴定和验收的课题项目管理办法。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由课题负责人分解研究任务、把握课题进度、确定课题组成员、审核经费使用。

(六)课题研究成果形式包括专著、论文、文献汇编、供内部参考的研究报告等。研究会将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宣传和转化,以领导讲话、政策文件、理论刊物、理论成果蓝皮书等形式,及时将研究成果向党委、政府、政协和有关方面推荐。在重大课题结项时组织召开课题成果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宣传研究成果,扩大影响力。

 

(七)为了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成果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有关研究成果于每年9月底前向研究会秘书处报送。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