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调研报道
“幼师荒”缘何出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们站在学前教育一线,对于幼教存在的问题最有发言权,请直接提出你们的问题和意见。”在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的鼓励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正霞的发言直奔主题:“我园有教职工17人,其中只有3个人是幼教专业教师,其他都是中小学转岗教师。幼教师资短缺,也是我们全县普遍存在的问题。”

 

21日,在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在临夏州举办的座谈会上,来自幼教一线的教师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就是师资短缺。

 

师资短缺已是常态

 

“一个班一个老师,学前班人数高达70人的都有。”临夏回族自治州第二幼儿园园长龙冬红发言时直言不讳地提出,长此以往,幼儿园根本没办法完成幼儿教育的要求。

 

龙冬红的话引起了众多幼儿园园长的强烈共鸣。临夏金果果幼儿园作为本地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的民办幼儿园,拥有教职工62人,其中幼师专业教师也不过三四个。“工资太高了我们出不起,待遇低了又没人愿意来。专业教师本来资源就少,能进民办幼儿园的更是凤毛麟角。”该园园长张燕燕表示。

 

座谈会前,委员们实地走访临夏县乡镇中心、行政村、社区等多级幼儿园。走访过的5个幼儿园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向调研组表示,由于专业幼师不足,大家只能从中小学调配、聘任教师。

 

“很多农村幼儿园长大都是从小学转岗而来,对教师角色和教学行为定位不准确,大都以传授知识为主,这会导致小学化倾向日趋严重。”谈及调研所见所闻,全国政协委员柯杨对上述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表示担忧。

 

调研时,委员们特意观察一些幼儿园的课程表内容。多数课程表上除了儿歌、听故事、户外运动之外,主要的主题教学课程就是《三字经》、《弟子规》。

 

按照教育部对幼儿园教师的配置标准,全园教职工与幼儿全日制比例应是1∶5—1∶7。而临夏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州各县城镇幼儿园师幼比例超过1∶20,严重超过了国家配比标准。

 

“即便按照甘肃省的规定1∶10的比例测算,全州还有幼师4953人的缺口。”座谈会上,临夏回族自治州副州长马国兴介绍,特别是保健医生和专业保育员更是紧缺。

 

缺少编制是症结所在

 

让调研组意外的是,即便社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巨大,但幼儿教师的“稀”并没有产生“贵”的效应。相反,由于工作量大、责任重、待遇低,反而导致幼儿教师职业不稳定,进一步扩大了幼师的缺口。

 

“我们作为一线教师,普遍感到工作负担重,压力大,属于边缘群体。同行们离职意愿很强。”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协委员、临夏县双城幼儿园副园长张俊红告诉调研组。

 

即便是临夏州政府近年来加大了财政投入,多层次开展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农村幼师培训,但并未阻断幼师缺口扩大之势。

 

“我始终不理解,即便提高工资待遇,专业幼师还是面临新生力量不足难题。这个缺口问题根源究竟在哪儿?”座谈会上,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抛出心中的疑惑。

 

临夏州财政局局长张居贵向调研组解释,说到底,根源就是两个字:编制。

 

“没有编制,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不能兑现,职称评定不能实现,这些都与工资、津贴挂钩。”张居贵介绍,2011年以来,临夏州先后投入了3200万元,补充幼师305名,培训幼师200多人。但幼儿教师编制短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反而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编制问题可能不是我们短时间内能解决的,但也有其他办法解决。”针对此话题,柯杨道出了自己的理解:除了收入问题,幼师还有事业发展、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很重要,应在其他途径上给予幼教更多的存在感和获得感,从而吸引更多人从业幼教。

 

“我们发现,临夏州党委、政府对教育格外重视,但财政投入教育偏重结构有问题。”马德秀表示,临夏应该更重视职业教育,依托现有的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等资源,着重为当地培养更多的幼师人才。

 

“建议政府部门调整或者改进一下财政投入结构,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学前教育事业。”马德秀的提议,也道出了委员、幼师代表的一致心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