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调研报道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日至20日,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王全书率领的“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一行来到甘肃调研,调研组的热忱和关爱,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温暖。

 

19日下午3时,调研组在甘肃省保育园进行考察调研。孩子们那纯净得像水洗过一样的眸子,牵动着调研组每一位成员的心绪。

 

走进休息区,马德秀轻轻地拉开幼儿床铺仔细察看被褥的保暖及卫生,在得知孩子们冬季取暖和生活学习情况都有专人负责后,终于释怀。她嘱咐,“孩子们的吃住要格外注意。保证了睡眠质量,才能有快乐的心情和精力、体力去学习。”

 

参观幼儿食堂时,调研组成员仔细了解营养午餐配备情况。“每人每顿配几个鸡蛋?量不够了怎么办?每天的菜谱都有什么变化?……”关系到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委员们问得详细,记得也认真。

 

“为提高孩子们的营养健康水平,我们很多年以前就启动了‘营养午餐工程’,除了奶制品外,孩子们每顿桌上的鸡蛋不限量,吃够为止。”厨师的介绍,让委员们感到满意。

 

“学校占地一年租金多少钱?”“一年50多万元,压力蛮大的。”20日上午10点,在临夏回族自治州金太阳幼儿园,马德秀与民办幼儿园负责人陈宝丽进行了交流。今年31岁的陈宝丽曾是某公办幼儿园的一名教师。今年8月,陈宝丽向银行贷款150万创办了“金太阳”幼儿园。幼儿园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标准每月收取400元的保育费,提供同等质量的公益性、普惠性保育服务。

 

“一年50万,对于一个刚刚开办的幼儿园来说压力不小。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多给予政策支持,帮她快速走入正轨。”非常关心民办教育的马德秀对临夏教育局负责人关瑞说。

 

“我们已经把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国培计划,并采取财政补贴等政策。还有公、民幼儿园园长培训全覆盖,争取做到公带民、强带弱,让民办幼儿园享受与公办幼儿园一样的政策。”关瑞回答,也希望此次调研组的到来,能进一步帮助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环境。在场的委员们也一笔一笔地算起幼儿园亏损的细账。在得知金太阳幼儿园正在扩建2期、3期园区活动室,3年内就能实现收支持平,大家深感欣慰。

 

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高美琴发现,无论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都普遍存在小学化倾向。“儿童玩游戏其实就是成人意义上的学习。幼儿园作为专门的幼儿教育机构更应该顺应幼儿的天性,一切活动都应该在游戏中进行。”

 

“从调研情况看,现在大多数幼儿园的硬件建设相当不错,孩子们的吃住环境条件也能满足保育质量。唯独孩子们的玩具太少,老师们给孩子的嬉耍限制也过多。”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呼吁教育部门要多关注幼儿园玩具和教具。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祝连庆很是赞同,他指出:学前教育应建立在智力开发和艺术天分发掘基础上,多数会涉及各类游戏以及艺术培养,不能只从知识教育角度考虑。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幼儿园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是儿童梦想的起点,办好学前教育是各大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我国的学前教育很快会进入优质、普惠、多元发展的‘快车道’。”刘焱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