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报道
探寻普惠性幼儿园的范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普惠性保障机制不健全,幼儿园日常运转困难,‘入园贵’问题依然突出。”12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在北京市政协举办的座谈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巡视员苏国向调研组表示,大部分地区没有出台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者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幼儿园运转靠收费维持、工资待遇靠收费补充的现象还很普遍,家长负担较重。在调研组下午到北京市朝阳区朝花幼儿园调研时,“入园难”的问题也一再被提及。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坦言,“入园贵”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只是地区差异程度大小不同而已。“这主要是相关部门审批办园资格管理体制导致门槛过高、审批时间过长等,致使民办幼儿园成本过高。”

 

其实,早在几年前,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制度设计,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比如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教育制度,对民办幼儿园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等,但几年下来,效果并不理想。

 

“我今年去美国考察时注意到,美国流行小规模幼儿园学校。成本低,开办便捷,受到广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欢迎。”朱永新介绍,就目前而言,我国在短期内不可能快速、大规模建设更多幼儿园。他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该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小规模的幼儿园。“就像朝阳区和成都市一样,对幼儿园管理有一套标准的申请和退出机制。”

 

普惠性在很多地方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对普通大众而言很不公平。质量,政府监控难度很高。“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到底由谁来办,谁来管?这是需要解决的难题。朝阳区朝花幼儿园给了我一个答案,也给普惠性幼儿园的价格难题提供了范本。”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认为,衡量普惠性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就近,一个是在保证基本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价格公平。

 

据介绍,朝花幼儿园是在朝阳区职业教育教产合作促进中心受朝阳区教委委托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该幼儿园在朝阳区教委的监督管理下实行财政收支两条线制度,既保障了保育质量,又实现了价格公平———每月1700元的标准。

 

“我国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无论是知识积累还是生活感悟,对于学前教育事业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把这些人力资源用于学前教育事业,既能丰富老年人生活,又解决了教师师资力量不足、保育成本过高等问题。”曾针对此问题专门做过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表示,把幼儿园与老干部活动中心建在一起,或者比邻而建,也是降低幼儿园成本高的一项选择。“老幼结合的模式不仅能活跃老人的生活氛围,也能帮助孩子提高自主能力、表达能力等。从运营上看,也能充分利用空间、减少运营成本。”陈建国说。

 

陈建国的建议得到一些调研成员的认可和赞同。苏国在其向调研组提供的报告中对养老机构与幼儿园一体化表达了关注和认可:“国内出现的养老机构与幼儿园一体化的新型组织形态值得研究。要研究这些新趋势的特点,及早做好政策储备,促进新经济、新服务发展,并加强监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