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第八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陈亚聪)12月12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针对民办教育工作者关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问题,严隽琪强调,民办教育工作者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分类管理的重大意义。她说,长期以来,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之间的不配套、不协调,从民办教育的顶层制度设计到民办学校法人制度、产权制度、税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障碍,严重制约了民办学校的发展进步。此次修法,回应社会各方重大关切,对接教育法、慈善法以及正在进行中的民法总则立法工作,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角度,清晰界定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分类标准,首次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了营利性教育的准入范围,总体上确立了包括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在内的两类学校所适用的不同扶持政策体系,更加细化了学校法人治理及规范管理方面的规定,同时实事求是明确了存量民办学校剩余资产的归属问题,并对现有学校存续及转设事宜从制度上做出了妥善安排。从长远看,修法将为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推动整体民办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将于明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严隽琪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尽快研究出台必要的配套制度及过渡措施。

来自全国各地近1000位民办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