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就“促进慈善组织健康发展”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赴滇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12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云南,就“促进慈善组织健康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当日,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听取云南省政府、省政协相关情况介绍并做互动交流。

 

近些年,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各类慈善组织在社会救济与社会互助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助力决胜全面小康。但是,受内外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慈善组织在社会定位、社会公信力、自身能力建设以及监督机制诸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整体处于生长发育的初级阶段。

 

在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后,调研组认为,推动我国慈善组织理性成长与健康发展的根本路径在于:通过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要进一步培育公众慈善意识,营造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慈善环境,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尤为重要的是,要在加强对慈善组织的监督管理上下功夫。

 

今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慈善组织指导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总遵循、总依据和总抓手。因此,调研组呼吁加大对慈善法的宣传力度,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要把慈善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营造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使慈善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座谈会由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主持。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宋育英、甄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全国政协常委苏士亮、李汉柏以及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