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鄂考察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
全民健身“软硬件”都要跟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11月29日至12月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和体育工作者,开展专题考察和“送体育下基层”活动。

 

走进位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新村嵩口村,一栋栋白墙灰瓦两层小楼整齐划一。村文化广场上,伴随着大鼓敲击的节拍,村秧歌队的成员们正踏起舞步,享受着广场舞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房县诗经文化广场建设现场,施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正在安装的体育健身器材旁,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幽默地说:“这些新安装的单杠怕是咱们考察组里1米8的大高个使用起来都费劲。”

 

“建议核实一下准确标准后再安装,室外健身器材发放到村镇、社区后,应有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这样健身器材才能更大效益地发挥作用。”段世杰说。

 

“送体育下基层”是全国政协持续多年开展的一项传统活动,11月30日,考察组一路长途跋涉,来到十堰市房县实验中学、化龙堰镇化龙中学、青峰镇青峰中心小学,考察校园体育健身设施,赠送运动健身器材。“希望同学们热爱体育,将来报考体育专业院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向学生代表赠送运动用品提出殷切希望。

 

“我们能不能多对一?”刚领取到新器材的学生代表向考察组成员发起了挑战。

 

足球场上,考察组成员正给学生们讲解足球基本功,小小的足球在孩子们的脚下跳跃着。

 

“你能不能告诉我踢跆拳道的秘诀?”“可不可以帮我签个名?”当看到奥运冠军陈中、牛剑锋,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现身校园,同学们纷纷将平日里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体育明星团团围住。

 

“这就是体育冠军的魅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国政协委员陈立人说。

 

考察组认为,校园体育是青少年体育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形式和载体,加强体育设施配给,按学生比例配备专业体育教师。

 

“请相关部门汇报情况时开门见山,直面当前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突出困难。”12月2日,在与湖北省有关部门座谈时,考察组首先提出会议基调。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张家胜介绍:“近年来,湖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行动计划,计划到2017年底,实现全省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提出,城市建设要给文化、体育留下足够空间,城市建设不应仅是砖头瓦块组成的集合体,更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说:“体育锻炼不应仅停留在完成任务指标上,而应上升到提升全民体育意识和群众体育素养的高度。”

 

“体育场馆建设首先要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全国政协委员王恋英建议,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的公益性,助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当得知目前省发改委已联合省体育局印发了《湖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湖北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湖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将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作为单独篇章纳入规划后,调研组表示很多关键问题的解决依靠基层实践,希望湖北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为推进全民健身、加快城乡体育公共设施建设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和样本。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成为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由于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引导中国体育产业走出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