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报道
浙江:让千年运河“活”起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赴浙江调研。站在大运河南端的河岸,看着清澈的河水,听着运河沿岸群众的赞叹,委员们为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取得的成果倍感欣慰。

 

2014年6月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既是一份举世瞩目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兑现保护传承世界遗产的承诺,浙江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硬件上加强了协调保护管理、规划引导和监测保护,同时在软件上加强了法制建设及资金保障力度,让这一千年古河再次“活”了起来。

 

各种宣传手段让大运河概念“活”了起来。为了宣传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浙江省歌剧舞剧院创作了舞剧《遇见大运河》,用西方观众熟悉、不需要语言就能感染观众的艺术形式让大运河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开展了运河好奇实验室、运河少年读史记、运河畅想之旅等第二课堂活动,推出“大运河沿线地契展”等相关主题展览,并推动展览进学校、社区。宁波市向全市600余家旅游景区、酒店、社区等公共场所投放大运河宣传册页,在公交车上投放宣传运河遗产的公益广告,并打造运河元宵灯会、运河文化节等具有运河特色的系列文化品牌。

 

交通发展让大运河本身“活”了起来。“活态”是大运河遗产的价值和生命力所在,也是其保护管理的难点所在。浙江省把大运河建设纳入了现代交通五大建设目标,以京杭大运河、杭甬运河和钱塘江为内河水运建设重点,打造浙江江海河联运航道网络。

 

新颖的旅游模式让大运河发展“活”了起来。浙江省根据大运河特点,严格控制了影响大运河遗产本体及景观风貌的商业开发项目和大规模建设工程,开发了运河生态观光游、农业体验游、自行车骑游、徒步游等旅游产品,仅申遗成功当年的2014年中国大运河庙会的4天里,就吸引游客约90万人次。政协在这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开展了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五水共治”的民主监督工作,助推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

 

“申遗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利用工作任重道远。”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说。委员们也相信,古老的大运河一定会展现出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