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粤调研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
要以市场为导向来拉动行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张萍)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制造业密布的广东,已成为智能制造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10月2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率领的调研组到广东调研,为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支招。

 

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副主任吴育光向调研组介绍了广东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广东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关键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比较优势不明显。“国产产品无论性能还是稳定性、可靠性远未达到规模化商用要求,而国际厂商普遍采取技术封闭措施,国内厂家的关键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

 

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军举例子印证这一点:“以某国产品牌设备为例,2008年引进设备精度为0.01mm,经过1年的连续加工,精度变为0.08mm,远不如1996年引进的日本大隈进口设备,使用20年后精度还能保持在0.02mm以内。”为此,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希望国家持续支持广东搞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一些长期支持的平台和团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奚国华认为,协同创新十分重要。“无论是数控机床还是工业机器人,其产业链很长,单靠一个企业是做不成的,必须要协同,这实际上就是产业链的布局。”

 

李毅中仔细询问了广东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情况。他指出,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要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向个性化发展,从“产学研”相结合转变为“产学研用”相结合,从国外企业手中把市场夺回来。

 

调研组还将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进行调研,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座谈,深入了解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全国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