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粤调研“发挥重点医学院校在医改中的作用”
重点医学院校不能游离在医改主战场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0-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黄明霞)“广东省有关医学院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兼并公立医院并收纳为附属医院,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地方医疗服务的水平,但一方面自身可能增加了建设负担,另一方面亦可能造成地方政府对履行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基本职责的缺位。”14日,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室中,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调研员牛国利的一番话吸引了来粤调研的全国政协调研组的注意。

 

调研组成员纷纷追问实际情况,得到的答案让大家颇为吃惊。原来,某些地方的公立医院被医学院兼并成为附属医院后,地方政府停止了相应的拨款,医院的发展基本上完全靠医院的“自筹”。这便增加了医院及医学院的负担,继而导致“看病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表示,在调研中也发现类似的问题。“全国有一些省市为了卸包袱,在公立医院设置股份制,不再拨款,钱还要交给政府。”

 

“合并了可以,但不能卸包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认为这是不正确的。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公安医院副院长兼肾内科主任张勉之则指出,政府部门缺位问题值得重视。

 

“这需要我们各级行政部门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要敢于担当,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黄洁夫说。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邹小明对此表示赞同,作为地方医院改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代表,他呼吁政府部门之间能达成共识,适当对医院给予支持。

 

据了解,全国政协于10月10日至14日到广东调研“发挥重点医学院校在医改中的作用”情况,先后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考察调研,与所到学院、附属医院代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华南针灸研究中心、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中山大学人类病毒学研究所、干细胞和组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此前,调研组已经在北京、吉林开展了相关调研,广东是最后一站。

 

“我们会把相关的情况反映上去,这次的调研报告会是很尖锐的。”黄洁夫指出,重点医学院校不能游离在医改的主战场之外,要重点发挥医学院校和广大医务人员在医改中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医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