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齐续春在贵州调研时指出
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国际视野全局观念中国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2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司法体制改革有关问题”调研组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贵州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情况介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讲话。

齐续春表示,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专门出台意见,实现了审判权、检察权的独立行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从贵州实际出发,实行以案定员、繁简分流、司法责任制、权力清单的措施,使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特别是大数据在办案中的运用,令人耳目一新。贵州的经验表明,中央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是完全正确的,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齐续春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方向和稳妥有序推进。要落实司法人员责权利相统一,“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并保证他们的薪酬待遇和职业尊荣。加强对司法人员的监督制约,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推进司法机关内设机构的改革,对现有职能部门精简整合,扁平化管理,释放司法生产力,提高司法机关的工作效率。

齐续春强调,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国际视野、全局观念、中国特色,真正使这一顶层设计落到实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到每个人的脸上,温暖到每个人的心中。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学亨、朱孝清,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参加座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