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省政协为打造大武夷旅游圈协商议政
生态为本 文化为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9月13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打造“生态与文化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协商议政。

 

武夷山独特的自然环境为生态旅游提供了丰厚的基础。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9%,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委员们提出,武夷山已经具备公路、航空、铁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武夷山机场航线的开通和高铁大大缩短了武夷山与国内外的时空距离。与武夷山毗邻的三明、龙岩、宁德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与武夷山融合实现大武夷旅游圈已经成为可能。

 

“在‘一带一路’视野下,以武夷山为核心,带动闽北、闽西全域旅游是福建发展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委员们建议,从政府决策层面打破各级行政区划的局限,利用规划手段进行总体布局。

 

武夷山的茶文化也是文化生态旅游值得骄傲的亮点。以大红袍为代表的武夷岩茶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其制作技艺已纳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委员们认为,复兴“万里茶道”是“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建议把“水路万里茶道”与“陆路万里茶道”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做好产业规划。

 

宗教文化是武夷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员们提出,发展宗教文化旅游有利于发挥宗教文化的纽带作用,开拓港澳台、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客源市场。武夷山还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马照南、朱向委员建议,开展朱子文化修学与观光旅游是大武夷山旅游区得天独厚的珍贵文化遗产,值得认真谋划落实。海外朱氏联合会遍及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都处在“一带一路”沿线。将大武夷旅游圈的发展规划与朱子文化一并推广到“一带一路”国家和世界朱氏宗亲和华人社会中,宣传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大武夷发展战略,必将取得积极成效。与会人士建议:

 

——从政府层面强化科学规划引领,破解条块分割、部门分割的藩篱,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品牌共铸、资源共享,以合作促共赢。

 

——建立全域统一的智慧旅游的交通与信息服务系统,提前做好大武夷旅游圈整体布局、土地规划、景区建设、生态补偿、打通景区“最后一公里”路网;

 

——加快培养旅游新型人才,增强旅游服务人员的质量意识。

 

“会议开得很实,政协的调研数据真实、建议务实,发言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说实话道实情。”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表示,要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眼界和放开‘一亩三分地’的胸怀,按照中央《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意见》,实现绿色富省、绿色惠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