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在陕西调研时建议
建立国家大遗址保护实验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6日至8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在陕西咸阳、西安进行调研。在察看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时,委员们提出在此建立国家大遗址保护实验区等建议。

 

据介绍,作为“汉民族的精神文化家园”,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目前面临着总体保护规划尚未审定、宏观统筹难度大以及遗址区内群众收入偏低、环境卫生恶化、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等困难和问题。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委员表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和利用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去破解难题,涉及体制、规划、法律、经费等等,应该考虑在此建立国家大遗址保护实验区,促进问题统筹解决,并以此为全国大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提供经验,探索路径。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怀超委员也提出,应设立汉长安城大遗址国家公园,唤醒“沉睡”的文物,展示于世人,“意义大而深远,不亚于兵马俑”。另外,他还建议,要探索居民就地安置,居民生活与遗址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打造“活着”的古城,“有生气才能保护好”。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委员表示,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顺势而为、乘势发展,切实可行地推动保护和利用工作。

 

“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就是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委员说,具体到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首先是做好保护工作,要做到主动保护和民生改善相结合,通过认真深入的研究,开拓思路,探寻可行性方案。其次要做好展示工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把“城”变成“故事”展示出来,展示的目的不是为了旅游,而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