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王家瑞在江西调研时提出
依法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 努力使留守儿童得到良好教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吕巍)9日上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座谈会,听取江西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出席并讲话。

王家瑞指出,发展特殊教育和加强留守儿童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特殊教育学生和留守儿童都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关注。国家非常重视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加大投入、明确责任、切实推进,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总量和特教资源仍显不足,残疾人入学前、高中、职业教育水平不高,特教教师数量少、专业水平和待遇偏低,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责任缺失、缺乏监督指导等。

王家瑞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陆续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主动作为,形成合力,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王家瑞还对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提出,在特殊教育方面,应加强整体谋划、依法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加强科学研究,按照特殊教育特点和规律办事;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切实提供财政保障;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政府职责;加大教育部门和学校关爱保护力度,努力使留守儿童得到良好的教育;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加强综合治理,净化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环境。

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驻会副主任丛兵参加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