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谱写一首平淡而深情的歌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慰问宜春市特殊教育教师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7日,距离第32个教师节还有3天时间。

 

上午10点多,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江珊正在语训室为听障孩子李伟辉上听力和语言训练课,却发现教室门口多了不少“观摩”者。站在最前面的一位长者走到孩子身边,一边摸着孩子的头一边问:“你叫什么名字?”“李伟辉。爷爷好!”身背外携式耳蜗的孩子吐字清楚、声音嘹亮。

 

“他从2岁半开始到学校来学习,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我一直带着他。目前,通过外携式耳蜗的帮助,他已经能听见并说清楚很多话,进步很大。”江珊骄傲地介绍道。

 

“如果说生活为残障少年儿童关上了一扇门,那么特教教师就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窗的人,给孩子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正是有了你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特殊儿童的心理素质、能力水平都得到发展与提升,你们值得整个社会的尊敬!”长者动情地说。

 

说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在教师节前夕,他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来到江西省宜春市看望、慰问广大特殊教育教师,并为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带来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捐赠的20万元教学设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职业崇高而神圣,教师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我国现有1500多万名教师,支撑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归根结底得益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亿万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些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而作为国民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特殊教育,更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

 

这次来宜春,王家瑞和委员们认识了很多默默耕耘在特教一线的教师们。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班教师樊海艳今年31岁,已在该校从教13年;同校的刘代明是一位男教师,从学校只有一台电脑两块黑板时就在校从教。“不是没有过动摇。特殊儿童一人一世界,组织他们学习十分困难,跟他们交流需要手舞足蹈、表情丰富,有的时候回到家里也改不过来,家里人很不理解。不过想来想去还是舍不得离开,特殊儿童特别单纯,他们的笑容、他们对教师的依赖让我特别留恋。”

 

王家瑞在慰问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希望特教教师能继续发扬任劳任怨、淡泊名利的精神,用行动成就事业,用爱心塑造未来,关心残疾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希望各级政府更加重视改善包括特教教师在内的广大教师的待遇,关心他们的健康,维护他们的利益,多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

 

“做一个特教教师需要以爱心为驱动力,以专业为战斗力,需要诠释教师与母亲的双重角色,需要几十年的默默奉献。也许我们的付出换不来什么,但我依然愿意用我的一生在特教园地里谱写一首平淡而深情的歌。”高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熊玲春说出了特教教师们的心声。

 

“在祝贺特殊教育教师们节日快乐的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我国的特教事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动情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