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保护好拥有南海诸岛及其海域主权的重要佐证
民盟海南省委呼吁收集整理《更路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通讯员龙著波)近日,由民盟海南省委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更路簿〉收集整理,彰显海南独特的海洋文化的建议》得到海南省文体厅的办理答复。答复称,相关部门采纳提案建议,今年10月将完成《南海航道更路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料片制作,12月完成老渔民口述史影像制作。明年,拟将《更路薄》保护与研究课题列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论坛议题。

 

《更路簿》是海南岛渔民在积累了前人航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集体创作的结晶,记载了从文昌清澜港、琼海潭门港起,航行至西沙、南沙群岛各岛礁的航海航向和航程,是海南渔民自发开发南海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及其海域拥有主权的重要佐证材料。2008年6月7日,《南海航道更路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更路簿》创造者和发源地的海南,如何做好“非遗”保护传承者,让《更路簿》大放异彩?对此,民盟海南省委在今年省两会时提交提案,提出相关建议。

 

据海南省文体厅介绍,针对提案提出的可行建议,海南省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目标和任务,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更路簿》的征集、收集、保护与研究。目前《更路薄》的保护与研究国家非遗专项资金已安排到位,《更路簿》及相关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正有序进行。已组织编写完成《南海航道更路经和〈更路簿〉》(上中下)三册,并通过省有关专家评审,拟近期出版。潭门镇还建立《更路簿》(潭门)展厅,展览实物资料。

 

相关部门向故宫博物院咨询保护技术难题和邀请故宫博物院派人指导保护与研究工作,派人与福建、广东相关收藏机构联系,初步摸清所藏抄本情况,近期将启动《更路簿》相关资料的影印、拍照等资料留存。已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对全省保存于民间的《更路簿》的征集以及相关的罗经等器物的收集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