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政协调研农家书屋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
以“大馆带小屋”推动共建共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对农家书屋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进行调研。

 

2012年起,宁夏在传统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启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工程,率先在全国实现传统农家书屋与卫星数字书屋的双结合、双覆盖。作为自治区政府的民生计划之一,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每年观影500多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委员们先后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永宁县望洪镇新华中心村,详细了解农家书屋具体运行情况。

 

“这里有多少册书?村民们喜欢阅读哪一类书?”委员们对于图书的种类和借阅率很关注。在得知目前农家书屋面临着借阅率低、服务管理待提升等问题后,委员们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完善书屋的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文化广场活动,提高书籍的借阅率。

 

“一按鼠标,种植养殖技术、法律知识全都有,而且电影可以随时观看。”在新华中心村,村民正聚在室内固定放映点一起看电影。谈到新升级的数字化农家书屋,村民赞不绝口。

 

“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是农家书屋和电影放映工作的保障。”委员们建议,政府建立专项培训资金,依托各级图书馆人力资源,培养更多合格的书屋管理员。积极探索建立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书屋与书屋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共建共享,广泛开展“大馆带小屋”的延伸活动,帮助农家书屋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