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禁毒,打好这场“人民战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吸毒一口,掉入虎口。” 从古至今,毒品总是让人慢慢陷入罪恶的深渊,给人带来无尽的梦魇。然而,毒品犯罪却总是屡禁不止,甚至屡屡爆出跨省跨国贸易合作,已然成为世界公敌。

 

要铲除“毒”瘤,不仅需要公安等部门重拳出击,也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努力。近年来,随着各地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国禁毒形势仍十分严峻。如何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让禁毒工作更有效推进?近日,在第五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18位来自相关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禁毒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社会组织力量不可忽视

 

在座谈讨论中,“社会组织”成为大家频频提到的一个热词。委员、专家们一致认为,进一步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是有效预防毒品犯罪的治本之策,也是禁毒工作必须始终突出的一条主线。

 

“禁毒工作要树立社会问题由社会解决的思路。”全国政协常委陈冀平建议,国家应该积极培育禁毒的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尽快推出《支持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意见》,促进禁毒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基层活跃着大量禁毒社会组织,既有参与热情,也有比较优势,但是目前政策支持不够、资金来源不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大多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全国政协委员汪鸿雁建议,应对培育和发展禁毒社会组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把禁毒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列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目录,孵化培育社会组织。

 

对于禁毒社会组织“小、散、弱”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江建议,可以通过申报、评审、监督等社会化流程来使用禁毒资金,“将不断涌现并且日益壮大的专业组织、志愿者队伍吸收到社区禁毒工作者之中,促进其形成更大范围、更加有效、更多专业力量共同参与的禁毒社会合力。”

 

“禁毒工作绝不只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家之事”,全国政协委员薄绍晔说,“只有把纵向的政府行政力量与横向的社会广泛动员和全员参与结合起来,建立覆盖面广、参与度深、纵横交错、无缝对接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机制,才能有效遏制毒品的泛滥蔓延”。

 

禁毒工作社会化尚需健全法律,理顺体制机制

 

当前,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在执法依据上还存在多项空白,委员、专家们认为,目前急需对相应的法律法规作出完善。

 

“国家层面虽已形成了以刑法、禁毒法、《戒毒条例》等为主体的法律法规体系,但现有法律法规在订立时并未将禁毒工作社会化列为重点内容予以明确,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缺少法律依据。”全国政协委员施中岩说,同时现行法律法规运行几年来,出现一些漏洞和弊端,导致出现行政部门之间、禁毒工作的各个环节之间衔接不畅、社会力量调动不足等问题。

 

“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只要有其本人承认、吸毒检测认定、旁证材料就可以了,但由于法律标准不清晰,送交强制隔离戒毒光填表就有几十张。”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瑞丽市政协副主席艾徐曾多次组织当地政协调研禁毒课题。她认为,在基层禁毒斗争中,存在若干法律执行标准不清晰或者不统一的问题,建议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实现基层禁毒精准打击。

 

艾徐解释说,按禁毒法相关规定,只有吸毒成瘾的人员才办理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但到底什么是成瘾?法律上并没有清晰的规定,基层不好调查取证,导致相关手续繁琐。如果吸毒成瘾认定难,公安机关对吸毒人员抓抓放放,也会弱化群众参与禁毒的热情。

 

“当务之急是调整现行法律法规中与构建禁毒社会化格局不相适应之处,为禁毒‘人民战争’提供法律武器。”施中岩建议,应尽快修法,解决行政法规中规定涉及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强制隔离戒毒措施及其合法性不足的问题。同时,着力查找、填补法律法规中诸如强制隔离戒毒的执行强度甚至重于一些刑罚制裁等显性漏洞。

 

改变禁毒宣传意识落后面貌,加强新媒体渠道宣传

 

当前,我国吸毒人数持续增长,吸毒人员呈现出逐步低龄化的趋势。根据国家禁毒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35岁以下青年、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数量的62.4%。委员们认为,青少年吸毒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有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因素,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严重缺失和滞后,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毒品防毒教育的缺乏首先表现在识毒教育的缺失,大多数大中小学师生并不认识当前社会暗行的200多种毒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康曾经去大中小学里做过相关调研,结果显示,95%以上的师生只听说过鸦片、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名称,却从来没有见过毒品实物,更别提分辨了。

 

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制定了《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但宣传教育方式陈旧、老套,无法引起青少年的兴趣。

 

座谈会上,汪鸿雁委员带来两件禁毒宣传品向大家展示:一件是一张纸张鲜艳、文字单调的传统禁毒传单;另一种是某社会组织制作的有禁毒内容寓教于乐的跳棋。

 

“社会组织制作的这些禁毒宣传品,活泼又不乏创意,比传统的标语和招贴画更接地气,年轻人喜欢看!”汪鸿雁委员一边展示一边说,要做好青少年的禁毒宣传工作,就要考虑用他们更容易接受的语言和习惯特点,这一点,很多“草根”出身的社会组织就比行政机构有优势。

 

“现在的禁毒宣传,大部分只是在反复劝诫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对什么是毒品却介绍得很少”。全国政协委员孔玉芳也认为,有些青少年抱有吸食K粉、摇头丸等并不会形成上瘾的错误观念,有的新型合成毒品以零食包装出现很容易被误食,禁毒宣传必须重视识毒、知毒的宣传,禁毒宣传的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通过微博、微信等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媒体渠道进行微传递。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8月10日20 版,记者李昌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