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改变环境与健康监管“被动应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1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夏天都会去老家的小河里游泳,现在不要说游泳,就是洗手都不敢,都是用的地下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说。

 

提及家乡小河近些年的水质变化,史大卓感到痛心。然而,当他想了解河水水质究竟如何、河水对人们健康到底有着怎样的危害等问题时,却发现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痛心之余更添无奈。

 

“环境对于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例如,PM2.5肯定对人的健康有影响,但是达到不同的数值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研究。”对于史大卓的无奈,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深有同感。

 

“通过你说的这个问题不难看出,我国在提供环境与健康公共服务能力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环境监测体系与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仍需完善。”对于史大卓和高吉喜提及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一语道破其背后的原因。

 

以上的场景,发生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6月6日组织召开的“关于建立健全国家环境与健康制度”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

 

长期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并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吕忠梅,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建立健全国家环境与健康制度的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社法委进行督办。

 

吕忠梅建议,尽快制定并实施《环境与健康工作管理办法》,作为环境保护法的配套性规章,建立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规范和程序,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该办法实施后,根据工作情况适时修改完善并上升为行政法规,待条件成熟制定完整的环境与健康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