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调研报道
让我们的草原一直美下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草原上的落日多美。它好像有种魔力,把人的目光吸引过去。”7月27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的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结束时已是黄昏,看着天边的余晖,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深情地说,要努力让我们草原一直这么美下去。

 

如何处理保护区与开发的关系

 

为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特殊的自然遗迹,内蒙古自治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82个。部分保护区成立之初,将一些工矿企业、村镇居民点及矿产资源富集区划入了保护区范围内。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日益频繁,对保护区的扰动增大,按规定要全部迁出。

 

“全部进行搬迁确实困难重重,迁出去的民众要融入迁入地生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认为,移民搬迁,去哪儿、如何安置都是涉及民生的大事。

 

“保护原生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是目的。一味地搬出来,并不见得是最好的保护。”全国政协委员王伟表示,对于不会影响当地生态平衡的原住民,建议维持他们原本的生活状态,就地安置。

 

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杜鹰和王伟委员的想法不谋而合。杜鹰说,人类本身其实就是环境的一部分,对原住民就地安置,符合我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保护区内没必要都成为“无人区”。

 

“其实,国家相关规定中,并没有要求全部进行易地搬迁。核心区可以保持适量的人口规模和适度的农牧业活动,但人数不能再增加了。”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安丽丹接过话茬给大家解释。

 

“这样才对嘛!对有意愿搬迁的落实好生态移民政策,不愿搬离的可以按照‘允许居住、不许增加、逐步减少’的方式来处理。同时通过生活补助、就地转为保护区管护人员等途径,确保他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杜鹰高兴地说。

 

草原保护区内应该允许适度放牧

 

调研来到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彦呼硕草原深处的一户牧民家,得知消息的主人早已热情地等在家门口。

 

宾主落座,主人热情地端出奶茶、糖块、瓜果等。朱维群说:“你们的幸福我们已经直观感受到了,说说问题吧,看有什么困难需要反映,有什么建议和想法需要我们带回北京的。”

 

“现在放牧的地方少了,保护区的草原我们都进不去了,说是保护草场。冬天牧场转移,路更长了。这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看到调研组这么直率,主人也拿出了草原人的豪爽劲儿,直截了当道出了心声。

 

“自然保护区条例确实规定了严禁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等一切人类活动。但我们通过调研和听取专家建言也认为,适度放牧其实是在保护草原。”随行的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保护处处长李兵表示。

 

“这么说是政策需要调整了。适度放牧能增加生物多样性,一味地禁牧和保护的目的背道而驰。但你说的适度很重要,要确定一个标准,在‘度’上做好文章。”杜鹰说,要科学核定草原载畜量,防止草原再度退化。

 

“合理的载畜量,对草原不仅不会造成破坏,反而会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丰富草原生态多样性,还会增加牧民收益,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朱维群表示,环境法和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已施行了二三十年,一些规定已经不适合当前发展需要,今后在条例修改或立法时要把这一事实考虑进去。

 

草原保护区要防鼠害

 

鄂温克旗总面积19111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11900,占全旗总面积的62.2%。草原在当地政府、百姓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保护好草原成为当地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赶赴巴彦呼硕草原的路上,呼伦贝尔市政协民宗委主任于海莉介绍道,今年草原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草都是薄薄的一层。而在往年雨水充沛的时候,现在正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大旱之年,草原保护区要谨防鼠灾。”全国政协委员才让解释道,草原害鼠大多选择低矮、稀疏的植被环境栖息。它们食量巨大,与羊争草,更要命的是它们打洞挖掘造成的环境损失。由于今年天旱少雨,牧草长势不好。老鼠数量就可能迅速增多,易发生鼠害。

 

对于鼠害的防治方法,才让表示“现在国内外基本分为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生物方法和生态方法四类”。他建议地方政府和牧民要特别重视鼠害,加强监测,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灭鼠方案。

 

“其实,鼠灾重点在‘防’。只有加强生态保护,恢复已退化的草原生态功能,利用食物链进行控制,才能彻底消除鼠患,避免让老鼠成为草原的主角。”才让表示,草原保护是个持续性的工作,功夫要多下在平时。

 

调研结束,望着如血般夕阳下更显静谧、壮美的草原,调研组的委员们认为,草原不仅仅是自然景观,也是牧民的生活家园,更是人类灵魂的栖息地。这次回去我们要发出更多草原保护的声音,让美丽的大草原实现永续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