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推进科技强国是我们不变的决心”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京开展科协界、科技界界别委员活动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在京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就“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开展界别活动,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进行考察和座谈。

 

在座谈时,王家瑞指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大力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应该成为我们不变的决心,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王家瑞强调,推进科技强国战略,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不同科技领域成果,发挥聚合效应;二要促进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结合,避免浮躁,实现长足发展;三要重视经费保障问题,统筹各类扶持资金,保障重点领域的投入;四要发挥人才作用,让科研人员享有和贡献相匹配的待遇。王家瑞还表示,全国政协将继续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正电子由高能量的电子打靶产生,正负电子分别进到这个环里进行对撞,一秒钟能撞一亿次左右,其间还会产生同步辐射……”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模型前,该研究所的负责人向委员们描述了对撞机的运行原理。

 

上世纪70至80年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怀下建造,作为备受瞩目的大科学装置,它的诞生揭开了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新篇章。在研究所的地下隧道,委员们看到了对撞机的“真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对撞机储存环,“电子就在这里面转圈”,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说。沿着窄窄的扶梯走上去,是一间谱仪控制室,从挂在上方的屏幕上,科研人员能随时探测到对撞产生的各种现象。委员们了解到,对撞机的同步辐射装置还为一些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持,“这是我们找到的SARS病毒主蛋白酶结构;这是……”研究所给大家展示了众多国内一流的科研成果,让委员们兴奋不已。

 

有了一流的大科学装置,还要有一流的人才,“你们的人才布局是什么情况,有激励机制吗?”朴英委员提出这样的问题。

 

“我们正在规划建造更大的对撞机,现在的对撞机储存环是240米,未来打算建设成周长50到100公里的储存环,需要布局大量人才。”研究所负责人说,他们正计划开展国际合作,吸引人才。不过,他也坦承,“建设大科学装置只有装置费,却没有人员费”。

 

在中科院物理所参观时,委员们看到了这个近90年历史的研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高水平的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加工实验室。“从我们物理所走出去的研究机构就有25家,填补过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颇为自豪地向委员们介绍,但他也表示,人才引进难,是中科院不少研究所和实验室面临的共同难题。

 

赵进才委员认为相关支持保障政策应具备连续性和稳定性。刘建委员建议在建设大科学装置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军民融合。

 

今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与委员们座谈时,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说,“科技三会”的召开,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看到了又一个科学的春天,他建议抓住契机,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倡导正确价值理念,避免人才竞争庸俗化,为科技创新活动营造健康的环境。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邓楠、陈小娅、驻会副主任丛兵,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