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一堂难忘的党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在家乡湖南祁东一中高中毕业时,年龄还不到18周岁,那时候我们学校还没有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先例,所以我也没能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申请。但家庭和学校老师的教育,使我从小对中国共产党充满热爱之情。

 

1963年我正读高二,担任学校的团委副书记,是个政治上积极上进、学习上刻苦努力的学生。这年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我们学校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特殊党课,请著名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时任湖南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葛振林到学校作报告,除了教师中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外,也扩大到学生干部。我怀着一种对英雄的敬仰和羡慕,聆听了我平生的第一次党课。

 

党课报告会是在学校的礼堂兼学生食堂举行的。礼堂外有一排醒目的黑板报,出黑板报的事正好在校团委由我负责。为欢迎英雄的到来,我特意安排在黑板报上写下了“热烈欢迎狼牙山五壮士的老英雄葛振林同志”的大标语,并摘登了“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介绍。下午两点多钟,我们从教室搬着上课坐的椅子到会场坐好后,葛振林在学校党支部书记唐贻定、校长刘集凤的陪同下走进会场,老师和同学们都热烈鼓掌欢迎。葛振林坐在主席台上,在校领导对他作了简要介绍后,开始给我们作党课报告。

 

“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我们从语文教材中已学习过。但这次是面对英雄直接听他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的壮举,大家心中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会场上鸦雀无声。他似乎知道我们大家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一开始就从狼牙山战斗和“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讲起。

 

葛振林回忆说:1941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战略相持阶段,侵华日军用很大的力量,在占领区大规模地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和“清乡运动”,将共产党和抗日根据地的人民武装作为主要的进攻对象。这年的8月中旬,日、伪军出动7万多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秋季大“扫荡”。9月中旬,日、伪军8000余人向以河北易县管头为中心的第一军分区发起“清剿”。9月25日,晋察冀根据地党政机关和一部分部队被日、伪军包围在狼牙山地区。葛振林所在的第一团七连奉命执行掩护机关及群众转移的任务。他们依托山地有利地形,拼死同日、伪军作战,用地雷战、麻雀战等手段阻击敌人,出色完成了掩护机关和群众转移的任务。根据上级的指示,七连在完成任务后必须迅速撤退,连里决定由六班留在阵地上掩护全连的撤退行动。葛振林是六班的副班长,他和班长马宝玉带领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进行掩护作战,战士们将团部留下的几箱手榴弹分束扎捆,然后隐藏在棋盘陀最险要的两个据点。这时,500多名日、伪军从东西水村向棋盘陀进发。为了拖住日军,六班战士一直把敌人往山上引。日、伪军采取扫射和炮轰方式,轮番发起冲击。六班战士扼守着棋盘陀的要道,英勇战斗,坚守阵地,打退了日军的多次猛烈冲锋,杀伤敌人50余名。棋盘陀峰顶三面悬崖,无障可凭,无路可退。在班长马宝玉的带领下,他们同敌人激战5小时。弹药用尽后,就把石头石块砸向敌人。他们打光了最后一粒子弹、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后,终因寡不敌众难以支撑。在最后的危急关头,全班5名勇士宁死不屈,在将所带的枪支毁坏后,纵身跳下了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3位战友壮烈牺牲。讲到这里,葛振林声音哽咽了。那时候,我们还不懂得用鼓掌的方式来帮助他调整一下心中的悲伤,会场一片沉默。他停了好一会儿,才接着往下讲。

 

葛振林深情回忆说,他真是命大,他同宋学义二人跳下悬崖后,身体被挂在绝壁的树枝上,宋学义摔折了腰,而他伤势较轻。两人凭借顽强的毅力,艰难地爬上悬崖,被当地群众发现,经救助后由民兵送往医院。

 

狼牙山战斗结束后,马宝玉等5名战士誓死抗日的壮举,受到晋察冀军队领导的高度赞扬。1941年10月18日,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政治部主任舒同、副主任朱良才共同签署颁布《晋察冀军区关于学习狼牙山五壮士的训令》,对马宝玉等5名战士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军指战员向五壮士学习。《训令》中提出:“在每次战斗中,高度发扬英勇顽强的搏斗精神,以战斗的胜利纪念他们。在烈士牺牲地点,建碑纪念,并命名为狼牙山三烈士碑。对光荣负伤的葛振林、宋学义二同志,除通令嘉奖外,并各赠荣誉奖章一枚。”狼牙山五壮士的壮烈举动,很快在边区军民中传开了。

 

葛振林在党课报告会上介绍说:他在狼牙山跳崖时受的伤治愈后,继续投入了抗日战斗和人民解放战争,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倒了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他随部队南下参加湘西剿匪战斗,最后留在了衡阳军分区工作。

 

回忆自己参加革命20多年的经历,葛振林在党课报告中用一种深沉的语气说: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是一个饱受欺凌、饱经苦难的民族。特别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我入党没几天,日寇的“大扫荡”就开始了。他们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见人就杀,见房就烧,奸淫掳掠,无恶不作,我的家乡华北许多地方成了无人区,真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啊!咱们中国死了多少人啊!在抗日战争中,为什么我们当年要在狼牙山同敌人决一死战?为什么我们几个战士在弹尽援绝时不怕死去跳崖,绝不当日本侵略军的俘虏?这是党对我们教育的结果,是民族的责任、阶级的责任。我入党时就宣过誓:“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怕牺牲,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有了这个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就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中国革命的胜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得来的。我们这些从战场上走过来的人对此倍加珍惜;在和平环境下,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对革命胜利的成果倍加珍惜。

 

热烈的掌声在学校礼堂响起,经久不息。葛振林的党课报告,撞击着我的心灵,在我的心中树起了一个活着的英雄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标杆,也使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向英雄们学习,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祁东一中高中毕业之后,1964年秋天,我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一进校,正值迎接新中国成立15周年,我们立即投入了国庆仪仗队的训练工作。10月1日上午,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肩扛着国庆标语牌,欢呼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我们无比激动地从金水桥前走过。国庆活动结束之后,我满怀着刚刚参加国庆活动、见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无比兴奋与自豪,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尔后,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自己终于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葛振林的党课报告对我的启迪和教育,一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而他也一直工作在我的家乡衡阳。多年过去了,我虽然没能再见到这位令我崇敬的英雄,但我在参加工作后的几次回衡阳时,都向当地领导打听过葛振林老人的情况,知道他1981年7月从军分区的工作岗位上离休,担任了衡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他以一位老党员、老战士的身份,热心到学校为孩子们讲战斗故事,忆革命传统,谈人生理想。在离休后的20多年里,到200多所学校和有关单位作了400多场报告,并同全国各地区近万名青少年进行书信联系,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被中央有关部门和湖南省、衡阳市授予“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2005年3月21日晚,葛振林老人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享年88岁。家乡人民永远忘不了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辛勤奋斗了一辈子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我也永远忘不了这位令自己崇拜和敬仰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杰出英雄。

 

(作者龙新民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