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就“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贵州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6月27日至30日,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专题调研组在贵州省调研。

 

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2016年双周协商座谈会安排》,由致公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承办以“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为主题的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次调研就是为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贵阳市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中心和高端制造企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FAST项目、贵阳高新区黎阳动力航空有限公司、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并召开座谈会,为国际科技合作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建言献策。

 

调研组认为,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逐步成为推进科技发展、培养创新人才、加强科技合作、提高科技实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国际关系的重要手段和支撑。大科学装置是国家为解决重大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科技问题,谋求重大突破而投资建设的大型研究设施,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个题目有很多交叉的内容,又各有侧重。深入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和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规律,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作用,对推动科技合作,服务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外交政策;促进跨部门、跨地区对外科技合作统筹协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夯实自主创新的科学技术基础,更多开展突破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应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有选择地发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互联网的研究和应用,解决科技问题,提供技术创新源泉,推进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津培、陈小娅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