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让制造业多些绿色
——江苏九三论坛聚焦“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绿色制造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地处美丽富饶的长三角,是全国制造业大省和国际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制造业一方面是创造江苏财富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也成为江苏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非常关注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牵引作用,已连续8年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调研。6月21日,由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办的第九届江苏九三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者以“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绿色制造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绿色制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产品生命周期的各阶段。“最重要的是回收阶段,因为绝大多数产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在使用后的回收阶段。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回收循环技术。”九三学社社员卢小龙说。卢小龙建议,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要融入对环境污染“预防为主、设计为辅”的绿色设计理念,采用绿色制造工艺、回收循环处理技术,对产品充分回收利用,并做到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和无害化、资源能力消耗减量化,使其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破坏降到最低限度。

 

胡明亮社员关注的则是产业。他建议,全面推进循环生产方式,促进企业、园区、行业之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强化技术装备支撑,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等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传统机电产品等实施智能再制造。

 

如果说,卢小龙、胡明亮两位社员是从“硬实力”角度关注绿色制造发展,那么,于力革、闵毅梅两位社员则从“软实力”角度提出了建议。

 

于力革社员建议行业协(商)会深入调研行业绿色转型的资金需求、技术条件和体制障碍,全面评估行业绿色转型的成本与收益,及时反映企业的政策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利用政府补贴等财政手段,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自主投入,促进企业绿色经营管理创新;加强企业与环境监管部门合作,共同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自律,引导企业主动实践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闵毅梅社员希望建立绿色发展评估技术方法,开展工业园区绿色发展评估方法研究,引导考核重心转移到促进环境资源保护、提高经济增长效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立环保责任体系,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论坛上,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指出,九三学社成员中有许多从事绿色发展的科研和管理者,有些成员还是绿色制造项目的设计和组织实施者,要用好这些成员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