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互联网+履职的探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哈尔滨市政协立足委员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与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相结合,加强委员履职指导、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形成高效率、多渠道、全透明、重实绩的委员履职新常态,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直面难题,从管理制度上找突破。哈尔滨市政协履职服务平台与委员考核办法融合,从出席会议、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撰写文史资料、参加履职活动、参加学习培训、提交大会发言材料、所获表彰等多方面对委员的履职进行客观评价。并且,针对市政协机关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委员管理工作机制,平台提供了多角色不同权限的使用体验,保障了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及政协领导能够有效地开展协作,及时了解工作动态。

 

逐步推进,从实施手段上寻创新。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科学、及时、有效地评价是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必要条件。各专门委员会将委员的履职与网络平台紧密结合,履职情况及时录入平台,审核通过的委员履职信息系统将自动收集并形成统计台账和委员履职档案。与网络平台配套的手机APP,运用互联网+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新理念,将电脑中的数据无缝配套到手机中,并且还补充了电脑系统的不足,例如:委员可以在手机上对履职活动进行报名、签到、请假等;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个人的履职情况等。

 

不断完善,从各方中反馈探未来。经过一年的实践使用,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有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委员履职服务平台让我们的职责和权利更加直观明确,不仅督促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更让我觉得我做的每一件事都被记录了,而且我自己还可以随时查到我的履职情况。”有专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前组织委员参加活动,从活动的通知到现场组织考勤,至活动后的信息整理,每一项都很繁琐,而且很容易出错,现在有了信息平台就方便多了,可以随时发通知,而且委员反馈得也很及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