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为了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视察调研述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越来越近的当下,阻碍“老乡”迈入小康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贫困!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国“十三五”扶贫攻坚的总体目标,铿锵豪迈。

 

如何实现?靠扶贫开发。扶贫开发怎么做?贵在精准。

 

这是党和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人民政协迅速反应,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查研究、献计出力,今天,全国政协还将围绕这一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为的就是不能让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议,全国政协在今年密集开展调查研究,计划安排的91项视察调研中就有9项和这一主题密切相关,目的是“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

 

扶真贫,就要啃硬骨头

 

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这项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硬骨头”在哪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其中之一。

 

今年全国政协的视察调研有两项与此直接相关,一个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带队开展的“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委员视察,一个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开展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调研。

 

5月4日至9日,在贵州、湖南开展视察调研的“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视察团是特邀常委视察团,每年全国政协组织这样的视察团只有两个,这是其中之一,足见全国政协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地跨黔鄂湘渝四省市的武陵山区,是一片美丽而贫瘠的土地,这里山清水秀,却“穷根”难断,2011年,武陵山片区成为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率先进行扶贫攻坚的试点地区,然而,要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个既定目标,武陵山片区的任务依然艰巨。一路上,视察团翻山越岭,深入民族村寨、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与干部、企业负责人、贫困户广泛交流,带着问题,且行且思中寻找“摘穷帽、拔穷根”的办法和希望。

 

本报记者随团采访下来,把这个视察团称为“较真”的视察团———

 

“这里面说几个贫困县已经脱贫摘帽,标准是什么?”“这个贫困发生率是怎么算的?”视察第一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范小建委员戴着眼镜,手里拿着地方提供的情况汇报稿,就其中两个数字反复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他们探讨了近半个小时。

 

和范小建一样,卢中原委员对细节也特别“较真”,“我看这里写的是20.4%,后面写的是21%,有什么缘故吗?”“这里面有没有包括因病返贫的数字?”在座谈会上,他频频发问,以期了解更多第一手资料。

 

……

 

其实,“较真”的背后是为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产业扶贫成为了视察团的一致看法,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才是解决贫困的长久之计。

 

再让我们看看视察团成员都提了哪些意见:卢中原委员认为,贫困户往往缺技术、缺资金,需要政府“扶上马”、“送一程”,他建议政府更加注重产业滚动、带动作用,尤其要鼓励外出打工的农民回乡创业。“除了外出务工的农民,还要鼓励退伍军人回乡创业。”这是于际训委员的建议。他认为,训练有素的退伍军人回乡创业,能发挥带头人作用。范小建建议进一步在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上下功夫,比如在成立农业合作社时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分开,让扶贫项目更“精准”地惠及贫困农民。邵琪伟委员则认为这一片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以考虑旅游扶贫,要“住得下,能消费”。

 

在开展这次视察的半个月前,另一组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的调研组已经在广西和甘肃开展了调研。他们的主题直面问题的解决而来,就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工作。

 

为什么是这两个地方?广西有易地搬迁人口110万人,甘肃有73.14万人。这些人都处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恶劣环境中,不具备基本生产和发展条件。在调研组组长朱维群看来,让这部分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致富,是扶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从挺拔峻峭的喀斯特地貌,到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坡;从湿润的沿海城市广西,到干燥的内陆省份甘肃,跨越两大省份,历时9天,每天大约走访三到四个地方,包括贫困村、新村、创业园、种植区……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调研组的足迹遍布两省区30多个调研点。

 

虽然有不同特点,但调研组发现在易地搬迁这个问题上,他们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搬迁任务如何按年度计划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期一般为2—3年,即第一年下达搬迁计划并开工建设,同时完成一定的实物投资量;第二、第三年基本完成安置点的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并搬迁入住。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考核则以项目进度(即项目开工、完成投资额)和搬迁入住、脱贫销号为主要内容,最终在2020年底实现脱贫,到时按人验收,这将造成各地2019年、2020年度的计划搬迁任务无法在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

 

项目建设用地问题如何解决?当前国家层面没有单列该部分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由于搬迁任务重、项目所需建设用地多,而且时间紧迫,为破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用地指标落实难的瓶颈问题,有的地方允许项目用地指标“先用后报、边用边报”,抢抓时间尽早开工建设。这样做可以加快项目建设,但也可能违规出现不能按国家规定及时完善相关审批手续。

 

……

 

这些待解的难题,如何攻克?也许我们能在这次常委会上找到答案。

 

真扶贫,就要多管齐下

 

对于困难群众来说,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

 

但这并不是唯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而这底线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等,提供这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也是“扶贫攻坚”的题中应有之义。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5月22日至28日,全国政协“在扶贫攻坚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调研组在河南、四川开展调研,探寻教育在扶贫工作中如何精准发力。

 

本报记者在随团采访过程中,看到了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了视频教学,深感信息技术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教育质量的作用,而这一作用最大的体现就在于让贫困地区的教育不能贫困,要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说,作为发展中国家,因城乡、地域差距,我国存在教育不均衡现象。靠什么去跨越?就算从城里派再多的优秀教师,面对如此多的农村学生也是不够的。为此,必须依靠现代化教育手段,缩小因教育资源不足带来的不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水平。

 

科技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也显而易见。对于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农村地区,发挥好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就选择这个切入点开展了调查研究。

 

5月5日至13日,全国政协就“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赴陕西、甘肃调研。

 

“一定要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把园区建设成为先进适用成果推广转化的平台、科技人员开展创业式扶贫的载体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地,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调研组组长的陈小娅是科技部原副部长,是这方面的专家,她对此的定位和认识,也让调研更细致扎实。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喜专业是搞卫星导航定位的,涉及农业的调研他还是第一次参加,一拿到调研主题,他便开始了“恶补”,而9天深入实地的调研,让他对农业科技园区和扶贫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更为深入的认识。在他看来,要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扶贫作用,做到精准扶贫,园区的顶层设计是个大问题。他建议,精准扶贫,首先要强调“准”,只有将“科技扶贫”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扶贫才能准确。扶贫的“准”还要求找准扶贫的科技项目,使其适应当地农民的可持续脱贫。同时还应注意区别贫困农民的扶贫需求与介入扶贫的公司的发展需求,将二者结合是“准”的最高境界,实现“扶真贫”。

 

扶贫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5月11日至15日,全国政协“在扶贫攻坚中推进基层公共文化精准服务”专题调研组在云南和贵州调研,奔的就是“富脑袋”这一主题。

 

“没有文化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物质上要脱贫,精神上更要脱贫。”这是调研组的共识。

 

要发挥文化的作用,就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在调研组看来,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首先要解决设施的保障问题。贫困地区普遍山多地少,活动场地有限,公共文化设施大都是建在行政村,还解决不了就近服务群众的问题。因此,要用好现有设施,以标准化促均等化,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其次,应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多做“雪中送炭”之事,真正体现“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以人民需不需要为出发点,以满不满意为落脚点。只有继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在精准服务上多下功夫,保障有力,文化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巨大能量才能得到充分释放。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当下,农村贫困地区是否可以借助这一“东风”实现脱贫致富呢?

 

全国政协敏锐地看到这点,就在这次常委会议前两天,一次主题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落后地区脱贫步伐”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刚刚结束。

 

这次始于6月12日的调研,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所选调研地点为湖北、新疆。调研组认为,通过电子商务搭平台推动扶贫攻坚,是完成“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电商扶贫工程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协作,形成协调机制;找准问题,加大支持力度。

 

调研组建议,在电商扶贫方面,既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打破部门利益壁垒,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真正把中央政策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调研,除了上述几次以外,已经完成的还包括精准脱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农业人口就业与有序转移、推动精准扶贫决策贯彻落实等,而且在这次常委会议后,全国政协对此问题的关注也不会停止,7月,推进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又将继续开始。

 

今天,委员们将齐聚北京,他们又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贡献怎样的智慧?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