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毛立军)6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介绍了提案的有关情况及主要建议。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认为,该题目很重要,值得长期关注和研究。委员们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实际上就是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有效衔接,要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既要体现在立法、修法过程中,也要体现在法律、法规的执行和实施中,既要在宪法和法律中得到充分延展,也要在政府和社会各项制度建设中得以充分反映。委员们表示,这是一个长远建设的问题,全国政协可继续在更大范围进行调研。

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提出以来,如何落到实处,引起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近年来,多件提案与此相关。全国政协就此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去年还专门就此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今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提案》中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相结合相同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实质性作用的一条根本途径。应当把如何在法治建设中切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来研究和贯彻落实。该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社法委进行督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以及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等提案办理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并与委员们进行协商交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