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调研报道
晒”权力清单收紧政府的“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3日至1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调研组在河北省进行调研。社法委副主任季允石任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社法委副主任王新宪,全国政协委员、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任副组长,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提出总体要求,各地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落实。全国政协社法委此次调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政府权力清单工作首先从地方做起,目前仍在探索完善之中。早在2005年,为了提高行政权力的透明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河北省邯郸市将市长行使的职能、权限,以清单方式进行列举并公开,形成了国内第一份市长权力清单。河北也因此成为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发源地”。

 

调研组先后在保定市、石家庄市、邯郸市进行了相关调研,了解了河北省以及保定市、邯郸市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还深入保定市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石家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分局服务大厅,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肥乡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2015年1月,河北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正式公布,49个政府部门共保留行政权力3995项。2015年4月,省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全部编制完成,确定部门主要职责692项,根据部门职责细化具体责任事项3933项。2015年6月,全省各市、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保定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共计7206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969项、责任事项4237项。邯郸市本级保留的行政权力1393项,涉及56个部门,所有行政权力事项逐一上网运行。

 

此外,河北省还着力打造完善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出台了“一个条例”、“两个办法”、“两个目录”、“一个省地方标准”和“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同时,推行“一个窗口”受理、跨部门并联审批等制度,为群众提供高效的便民服务。

 

调研组对河北省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新的希望。“权力清单制度以‘清权、确权、配权、晒权和制权’为核心内容,是政府的一场自身革命。‘晒权’只是一个开始,这项工作还远远没有完成,希望河北省继续以政府清单工作为抓手,把行政体制改革推向深入。”调研组组长季允石说。

 

“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中国特有的一项制度设计,体现了地方的智慧和探索精神。地方的经验可以给中央一些启发,为国务院各部委实行权力清单制度提供借鉴。这项改革改的是政府行政体制,过程会很难很痛。希望各地继续往前推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调研组副组长吕忠梅说。

 

调研组成员还为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比如权力清单梳理务必要做到底,务必要做细,务必要做合法。要强化法制机构,为做好权力清单及其他依法行政工作积蓄力量。要做到权力与责任相对应。加快政务网络平台建设,让权力清单真正运行起来。要与行政审批相配套,与优化政府服务同步,充分发挥权力清单的综合效能,使政府权力运行“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做到依法用权,为民用权,通过简政放权,收紧政府的“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