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让农民想用、会用、能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黑龙江调研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运用生物技术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价值及前景如何?生物技术研发和推广的情况怎样?存在的困难、问题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5月27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运用生物技术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到黑龙江寻找答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朱保成委员提出《关于运用生物酵素技术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确定为重点提案,并成立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背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强调,“5月23日到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指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这次全国政协赴黑龙江开展专题调研,主题就是运用生物技术发展优质农产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

 

3天半的时间里,调研组先后到牡丹江、哈尔滨两市,与企业负责人、种植养殖户农民、科研人员、基层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哈尔滨市、牡丹江市的情况汇报。

 

“黑龙江省是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大省。去年,黑龙江省在9个县区利用生物酵素产品进行了减化肥、减农药试验,开展了水稻、玉米等9个品种的试验示范,并进行了技术跟踪。从一年来获得的数据看,产品在减肥、增产、抗病、解害、提质等方面有较好的作用。”在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介绍说。

 

黑龙江在运用生物技术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方面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目前生物技术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开出“药方”。

 

通过农业科技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出路。调研组认为,“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生物酵素等农业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生物科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生命力。“关键是如何加快推进。”调研组指出要强化集成创新,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要加强与生物酵素相关的技术措施集成配套,形成生产上可用的技术解决方案,保证新技术真正能够促进产业发展。各部门要针对不同的资源环境条件、不同的生产方式,在不同的区域开展示范转化,保证新技术在大面积推广前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保证新技术既能加快推广应用,同时也防止技术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要重视研发、产业和推广应用的扶持。”调研组副组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指出要对生物酵素技术做出实事求是、科学、权威的评价,认为“这是对生物酵素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最大的支持”。

 

“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民要实现联动,推动才有力度。”马儒沛委员提出自己的看法。

 

针对目前生物技术的发展面临的认识程度低、接受度差,重视程度不够、推广速度慢,用工多、田间作业不方便等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副组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傅克诚建议结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科研单位在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时,应在“降低成本,便民施用”上下功夫。张宝书委员提出要做到“让农民想用、会用、能用”,就要加大科研试验、普及推广宣传的力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伍宁丰认为,“对出现的问题,研究人员与企业要共同研究,只有作用机理搞清楚,才能打破大家的质疑。”“研究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粮食主产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提高土地生产能力,改善土地环境。”调研组成员、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表示。

 

“作为新技术产品性能会不稳定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研究员李武委员提出自己的见解,“整个原料、试验步骤、数据分析等都应该实行统一。”

 

对于如何解决技术研发及推广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要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来解决资金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