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一次特殊的视频通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给唐校长留个电话呗。”

 

“好!”

 

在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朱和平的“怂恿”下,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把手机号给了一位未曾谋面的农村校长,怕对方听不清,他还特意用四川话重复了一遍。

 

这一幕源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调研过程中一次特殊的视频通话。

 

5月27日下午,在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学校的教室里,调研组一行见到了一面大屏幕,左边显示的是所在教室里的情形,而右边显示的同样是一间教室,里面坐着几位老师。当得知视频另一端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黄江学校正是博雅学校利用教育信息化帮扶的贫困农村学校之一,委员们提议跟老师们聊聊。

 

“你们那边听我的声音清楚吗?”

 

“很清楚。”

 

“你们用这套软件多久了?效果怎么样?”

 

“已经用了一个月了,效果很好。对我们学校来说,这是个很好的资源,今天上午博雅学校的老师还通过视频给我们孩子上了一节课,他们很喜欢。”

 

“我们这次调研想听听你们对教育信息化的建议。”

 

“我们北川很多学校的设备设施已经铺开了,而且有了其他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作为一个偏远山区的学校,我们在信息化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了,如果能在更偏远的地区也能这样做就更好了。”

 

作为第一个与老师通话的委员,朱和平更关心设备的使用情况及学校在这方面的困难。对于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有几年实践经历的马敏而言,更希望被帮扶学校除了接受名校的优质课程,还应该利用信息化这一手段与名校老师一同备课,研究怎样在接受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加入本学校的一些特色。“我们学校也有类似的远程同步课程系统,也利用此帮扶了很多贫困农村学校,如果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需要、困惑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在过去的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了解到很多农村小学缺乏音体美老师,孩子们更是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教育。这次互动中,她特意询问对方,是否可以利用这套软件给农村孩子们“补上”这一课。当得知暂时还做不到时,马敏突然接过话茬,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已经研发出相应软件,让城市学校的老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给农村孩子们开设艺术类课程。“刘委员,我们可以合作帮助他们,我们提供软件,你们提供优秀的老师、教学资源。”对于马敏的这一建议,刘月宁很是高兴,立即点头答应。

 

互动结束前,朱和平提议,请马敏给对方留个电话,这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咱们政协调研组这就现场办公了。”看到这幕,委员们开玩笑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