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信息化,让孩子把守则唱进心中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调研速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还记得那是1840年,黎民百姓苦不堪言;民族信仰被鸦片摧残,虎门销烟是战争导火线。国家软弱各地签条约,1860年火烧圆明园,无价珍宝八国红了眼,再次洗劫1900年,勿忘国耻1931年……”5月23日,在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党史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一行被视频中4名男孩富有节奏的说唱声及动感十足的表演吸引,时不时点头。当听到其中两个是学校4年级的学生时,委员们情不自禁地一起鼓起掌来。“你们这个视频一定要拷贝给其他学校,这‘唱’的就是事实、是历史,而不是单纯地听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指着屏幕上的视频,认真地跟旁边的校长、老师嘱咐。就在大家要离开党史馆时,马德秀突然看到旁边站着的两名学生正是视频中的主角,她赶紧把“小明星”喊过来,一手扶住学生肩膀,一手竖起大拇指。随着她的动作,委员们也纷纷停住脚步,向“小明星”围过来……

 

步行至下个调研教室过程中,委员们嘴里还是不住地讨论着刚刚自己听到的歌、看到的视频。“用这种孩子喜欢的方式,把枯燥的内容唱出来,印象肯定深刻,而且还记住了历史知识,让孩子在了解历史中,培养爱国情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跟身旁的委员交流道。

 

吸引委员们的表演是4名小学生用说唱方式演绎的《正义歌》,与其他儿童歌曲不同,这首歌的歌词是学校老师自己撰写,内容讲述的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去年8月,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公布,如何才能让学生自愿接受、遵守守则,使其不沦为空洞的口号?一番讨论后,学校决定利用教育信息化,制作形式多样的微学堂,把守则内容用歌曲、视频、动画、故事等展现出来,让学生在游戏、表演、测试中自觉将规范融入日常学习、行为中。

 

话音刚落,教室里传来此起彼伏的滴滴声,原来不少委员忍不住拿出手机,扫描起桌上宣传页微课堂的二维码来。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更是摘下眼镜,一字一句地读着,边读边和身旁的马德秀交流:信息化真的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发生很多变化。“是呀,发挥技术优势和互联网思维,制作课件效果就是好。”听到两位委员的交流,旁边的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也禁不住加入讨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