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珠海召开座谈会
探讨“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装置”未来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5月24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与广东省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共议“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了解“互联网+与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型企业发展”有关情况。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玉台表示,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逐步成为推进科技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技实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支撑。大科学装置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当前,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现代科学技术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在基础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玉台认为,“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装置在知识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两个题目既有一定交叉,又各有侧重。深入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和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规律,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作用,对服务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外交政策,促进跨部门跨地区科技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玉台对广东省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广东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山大学发起的“天琴计划”备受关注;东莞的散裂中子源在多项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亚湾进行的中微子实验,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产生了不少高科技企业,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也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他希望大家能进一步认识到大科学工程的重要性,做好规划,相互协作,进一步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开展更多具有突破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活动。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程津培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