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加强扶贫攻坚中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联合调研报道
“高速公路建起来了,还得配备优质的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为期一周的“在扶贫攻坚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联合调研在河南省郑州市拉开帷幕。

 

“我是教育系统的‘老人’了,曾跟很多委员讨论过,大家想法一致:教育信息化这条路迟早是要走的,早走早受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在座谈会上直言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她特别提到,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特意推荐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作大会发言,内容就是“教育信息化”。在李卫红看来,作为发展中国家,因城乡、地域差距,我国存在教育不均衡现象。“靠什么去跨越?就算从城里派再多的优秀教师,面对如此多的农村学生也是不够的。为此,我们必须依靠教育信息化手段,缩小因教育资源不足带来的不均衡,促进教育公平。”

 

听完河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团体的介绍,李卫红认为,如今各地对教育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设备提供已经基本到位,但是欠缺可供使用的优质教育资源,很多农村老师只能把电子设备当摆设,而学生不得不“望设备兴叹”。“如今,高速公路是建起来了,上面还得配上优质的车,下一步我们必须考虑怎样搭建好优质资源的共享平台。”李卫红这一提法与现场多位委员不谋而合。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表示,自己在基层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农村老师也配备了电脑,有的农村学校的信息化设备也不差。可是,利用程度很低,信息化还仅仅停留在用投影仪代替黑板的水平,这在增加教育成本的同时却没有带来教育质量的转变。“这不是老师单方面的问题,优质资源缺乏确实是一个问题。”刘长铭提醒,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除了硬件设备上的投入,还需要注重在具体应用上如何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如果单纯只拿考试成绩评估学校或教师的水平,那用不用信息化根本不重要,多准备几套卷子就可以了,所以一定要转变理念。”

 

关于高速路上“车”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认为还需要深入考虑:所配备的资源是解决教师教学所用还是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所需?此外,他注意到,现在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大多只能“投在砖头但不能投在人头”,即可以用于建设多媒体教室、安装宽带、配备电子仪器等硬件上,但很难用于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然而很多地方教育信息化的推进难点恰恰在于“有设备,但没人会用”。

 

座谈会上,调研组提出的很多问题正是河南省及相关部门在情况介绍时所提及的挑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度有待提升、教师和学生以应用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强化、教师信息素养有待提高……“我们希望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切中要害、提出可行性意见。”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表示,今年6月下旬,全国政协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如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建言献策。教育信息化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调研组此行将聚焦大家的问题,针对此次调研中反映出的问题作重点发言,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