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调研报道
从“单打独斗”到“人民战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目前的毒情形势如何?”5月20日,面对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专题调研组的询问,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给出的答案简练而又沉重:很是严峻。

 

“北京市目前已经进入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吸毒人员快速增长,而且向校园、演艺界、政府部门等社会各阶层渗透蔓延。据统计,北京市新登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已占到70%以上。”姜良栋的脸上写满担忧。

 

“既然毒品问题已经向各阶层渗透蔓延,就应该联合各阶层的力量来禁毒,变公安部门的‘独角戏’向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合唱’转变,以此来破解‘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难题。”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中央政法委原副秘书长陈冀平表示。

 

其实,在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禁毒工作中的作用,积极鼓励和引入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方面,北京市石景山区已经开始了有益尝试。他们加强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选择和发展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特别是有街道和社区工作基础、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的志愿者,参与吸毒人员排查、发现、登记、管理以及信息搜集等基础工作,切实将禁毒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此外,石景山区还在全区主要街道建立了禁毒“向日葵社区”办公室,配备了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全区在册吸毒人员超过100人的4个街道,全部纳入“向日葵社区”创建活动,覆盖了全区70%的在册吸毒人员。

 

“我们还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共建,与北京市的戒毒康复所签订互助协议,由戒毒康复所民警直接参与‘向日葵社区’的戒毒、康复工作,邀请戒毒康复人员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实现戒毒康复人员走出戒毒所到纳入社区管控的无缝衔接。”石景山区区委书记牛青山说。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戒毒康复在册人员为107人。除定期召开禁毒协管员、民警、家属、戒毒康复人员座谈交流会,开展心理疏导,引导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外,八角街道还特别重视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对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人员无偿给予援助,为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员按国家政策办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廉租房、公租房申请手续和再就业手续。“目前,街道戒毒康复人员中,享受低保人员52人,办理自主就业32人,灵活就业25人,申请廉租房13人,公租房8人,领取住房补贴的11人,由于保障措施到位,街道阿片类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安置率已经达到了81%。”八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克介绍道。

 

“实现‘人民战争’关键就是要加强基础建设,就是要发挥好社区这一最基层的社会单位的作用,解决好禁毒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陈冀平说。

 

“不仅是社区,家庭教育也应在禁毒工作中发挥作用,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毒品的危害十分必要。”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杨振江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黄尔梅认为,国家对毒品卖方市场连续施以重拳,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但买方市场居高不下的需求量却不断刺激着制毒贩毒者的神经。“如何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群防意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要解决好谁来教、对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扩大毒品预防教育的覆盖面,将社区、学校、网络、媒体、禁毒教育基地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主阵地,用文化禁毒,全民禁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文君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