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努力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动把政协各项履职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既要务好“虚”,更要务好“实”,始终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担当,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的政协。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努力建设务实的政协

 

当前,湖南正处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全省上下进一步发扬好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主动把政协各项履职工作放到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既要务好“虚”,更要务好“实”,始终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务实的担当,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谋划工作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履职内容上,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短板问题和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履职方式上,突出工作重点,整合协商、监督、议政等履职方式,集中攻关、精准发力。政治协商更加突出专题协商,使协商更充分、更深入,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民主监督聚焦全省重大改革的推进、重要举措的落实,对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履职载体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议政建言更加精准实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政协议政建言的基础。不断改进调查方式,更多地吸纳那些对课题有研究、有实践的委员和专家参与调研,形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团队,让“内行人”搞调研,不说“外行话”。要真正沉下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充分掌握实情,深入研究论证,坦诚提出建议。特别是要抓住关键环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多用事实说话,多用数据说话。

 

履职成果取得更多实效。在提高建言质量的同时,还要做好跟踪督办,积极促进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对接,主动联系、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履职成果的吸收采纳情况。组织提案、建议提出者和承办单位就履职成果的办理面对面协商,开展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定期召开政协履职成果办复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政府领导同志到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促进意见建议的更好落实。同时,还要根据履职成果的办理效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实现良性互动。

 

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努力建设智慧的政协

 

长期以来,湖南省政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才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时代特点,要整合各方资源,运用好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努力让政协人才出库、智慧出囊,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

 

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个人智慧。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搭建更多平台,让委员充分施展才华、贡献智慧。特别是要加强政协机关与委员的双向互动、“双向选择”,让委员能够及时了解政协将开展的集体履职活动,根据自身专长,选择参加的议题。政协机关根据委员的研究领域、关注的问题、参加履职的意向等,选择合适的委员参与协商、监督等集中履职活动,增强政协履职的专业性,提高议政水平。

 

凝聚好政协组织的整体智慧。要把分散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委员组织起来,把政协整体智慧发挥出来,就必须依托一定的平台和载体。要突出专委会“专”的特点、“专”的优势,把本专业、本领域的情况了解清楚,把湖南相关方面的情况掌握透彻,对所联系界别、委员的优势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鼓励和支持以界别的形式开展集体履职,通过界别座谈、调研、协商、监督等形式,整合界别智力资源,形成界别集体提案、界别协商监督意见等履职成果,把分散的委员个人智慧上升为政协组织的整体智慧。

 

建设好“政协云平台”,使之成为委员履职的新载体、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渠道、宣传政协工作的新窗口。这个平台,全面融合政协的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党委政府、社会的信息资源,对接到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平台和委员的手机终端,服务政协委员更加高效地知情明政、参与协商、实施监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参与感、民主权利的获得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帮助政协组织通过对委员微信息、微建言、微提案、微监督的收集整理、数据分析,提炼出重点调研课题、重大协商意见和重要监督内容;推进政协机关全面掌握委员的履职情况和参与程度,提高管理和服务委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人民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反映情况、表达诉求。

 

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努力建设开放的政协

 

政协平台要提高向人民群众的开放度。通过邀请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吸收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和群众代表参与调研、监督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参加界别协商监督活动,运用“政协云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开通民意直通车,广泛吸纳群众微建言、微监督等形式,让人民群众走进政协,更便捷、更有效地表达诉求,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发挥基层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站的作用,鼓励委员开通个人微信、微博,加强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互动,方便群众通过委员反映情况、表达诉求。

 

政协组织要提高系统内部的开放度。加强各级政协的互通互动,将上级政协熟悉政策、了解全局的优势与下级政协贴近基层、工作灵活的优势相结合。选择一些普遍性、跨地区的问题,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共同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活动。一些跨省市的共同性问题,还可以和相关省区市政协协同调研,共同向国家层面提出建议。

 

政协工作要提高向社会的开放度。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手段新媒介,加大对政协工作、委员履职的即时报道,推动政协宣传迈入“掌上时代”,让人民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了解政协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加强与中央媒体的对接,整合省内各大媒体资源,加强对政协重大履职活动的深度报道,讲好讲新讲活政协故事,不断发出政协好声音,使人民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我们很近。

 

着力增进团结

 

努力建设和谐的政协

 

不断增进共识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新思想新观点不断涌现。思想多元是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一个稳定、成熟和文明的社会,在涉及全社会共同利益的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上,必然存在着共同追求和维护的普遍共识,特别是在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问题上,应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参加政协的省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上来,统一到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进共识、凝聚共识,形成共推改革、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社会合力。

 

不断扩大团结面。省政协一直致力于凝心聚力、增进团结,积极为省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省政协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建立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主委列席主席会议的制度,完善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与政协协商、监督、议政重点履职活动的工作机制,对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大会发言重点安排、集体提案重点督办、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报送。要进一步扩大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协商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平等协商、民主议事、真诚沟通的良好环境,使社会各界团结的氛围更加浓厚,团结的基础更加牢固;要深入研究社会阶层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系,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还要通过各种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为社会各界创造更多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的条件,把团结的面扩得更宽,团结的同心圆画得更大。

 

不断凝聚正能量。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和代表,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要珍惜委员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党的政策宣传者、改革发展推动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委员来自群众,也生活在群众中间,要紧密联系群众,知民所盼、知民所求;热情服务群众,为民建言、为民发声;真情关爱群众,解民所忧、解民所难,积极释放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换届纪律,加强品德修养,以委员的模范言行,维护政协好形象,凝聚社会正能量。

 

(作者李微微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