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孙嘉淦会写舒体?
——全国政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现场速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孙嘉淦是什么时代的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5日在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刚刚听完讲解员对牌匾上孙嘉淦《居官八约》的介绍,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突然发出疑问。

 

“他是清朝人!”不明就里的讲解员回答,她显然没有搞明白客人提出这个问题背后的用意。

 

“孙嘉淦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敢言直谏而出名,是山西兴县人。”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馆长马永祥怕客人不满意,特别补充道。

 

“你们这个牌匾是后补上去的吧?”卞主任的反问很有自信。

 

“确实,这里以前是办公用房,后来才改成博物馆的。所以,这面墙上以前是没有这块牌匾的,是我们根据记载后补上去的。但您是怎么看出来的呢?”马永祥馆长回答完问题后,把问题又提了回去。

 

“你们用的字体是舒体,而清朝人是不会写出舒体字的。舒体字的创始人舒同是现代人,毛主席称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当过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书记,还在你们晋察冀军区工作过呢。”卞主任这才把谜底揭开。

 

“《居官八约》牌匾上还用了孙嘉淦的章,这就表示字是他字的。但一般来说,后人可以用前人创造的字体,但前人却不大可能用后人创造的字体。”经过解释,大家才豁然开朗。

 

“今天遇到行家了!”河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郭翠朵感叹。

 

“文物修复中的‘修旧如旧’原则,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硬件上要修成旧的形式,附着在硬件上的软件也要‘如旧’,这有时候比硬件上的‘如旧’还难啊。”卞晋平也感叹道。

 

“看来我们要重新制作这块牌匾了!”马永祥馆长说。

 

此时,调研组的各位委员又不由自主地把目光聚集到孙嘉淦的《居官八约》上:“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

 

马永祥馆长解释这八句话的意思是:对国君忠诚而不自我炫耀;对同僚尊重而不自高自大;不争权夺势;不追逐功名;办事务求兴利除弊;说话务求简明扼要;不结党营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保持清正廉明。《居官八约》内容不长,仅有短短的42个字,但却概括了事君、共人、避争、藏功、止事、要言、守独、清廉等非常丰富的内容,被后人看成是为官做人的八项基本原则。

 

当日下午,调研组到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调研,人们看到,在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于1941年10月18日发出的向五位勇士学习的训令最后,第二位签发人就是———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