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创新机制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政协不断探索和完善机制,规范运作,扎实推进,使社情民意信息成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快捷、方便、有效的新渠道。

 

夯实基础

 

“三个加强”谋在“先”

 

强化领导,抓好基础建设,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前提和必要的保证。包河区政协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分头抓、工作机构具体抓、专门委员会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始终明确一名副主席主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每年主席办公会至少研究两次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并把任务分解到各委组办,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切实做到了有研究、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加强信息网络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区政协建立了由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街镇政协联络组、区政协机关各委办同志参加的信息员队伍,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网络系统。

 

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发动。区政协每年都要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举办培训活动,并把宣传发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比如在评比表彰方面,明确把社情民意信息与政协提案一样看待,一年一评比、一奖励。

 

创新举措

 

“三个注重”重在“广”

 

针对新时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包河区政协注重建立“四位一体”调查机制。积极探索电子信箱“采”民意、互联网上“淘”民意、接访群众“汇”民意、基层调研“访”民意等,在政协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置了社情民意栏目、社情民意专用信箱等“在线提交”,将官方微博、微信作为收集信息的新渠道。各街镇的“政协委员之家”建立社情民意接待日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社情民意接待日,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信息的广泛性。

 

注重立足“约、找、挖”三字做文章。积极主动“约”信息。在收集和采编上,根据合肥市政协提供的参考题目,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向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发放社情民意征集表,就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向相关单位、专业人士专题约谈信息。加强联动“找”信息。注重加强与社会团体协会、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联动,找信息苗头、找倾向、找线索、找动态。深化加工“挖”信息。在保持社情民意信息真实性、客观性的前提下,认真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再调研、再深化。

 

注重发挥“五个作用”。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重要作用,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街镇政协联络组作用,信息员的关键作用。

 

完善机制

 

“严把三度”立于“精”

 

出台考核办法。包河区政协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各个环节的工作有章可循。

 

严把“三个度”。选好角度,在选题上,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挖掘深度,在收集和编报社情民意信息时,深入调研,挖掘论证。把握尺度,注意把握分寸,以维护团结、稳定为标准,以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为目的。

 

力求“四个结合”。为了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包河区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会议发言、群众来信来访相结合,与提案工作相结合,与政协的视察调研相结合,与基层信息网络相结合,把委员在各种会议中的重要发言、群众来信来访、政协视察调研材料和提案进行归纳整理,转化为社情民意。

 

(作者郝力群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