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留住父母温暖的关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工作。两会期间言及这个话题,她感慨颇多。她介绍,2014年至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对留守儿童的提案已连续两年保持在十几件之多,“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了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宋文珍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认识留守儿童问题:

 

首先,需准确把握留守儿童面临的核心问题。根据相关调查,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家庭功能缺失,造成儿童情感、心理和行为方面的问题;家庭监护责任和能力缺失导致的留守儿童在学业、教育和营养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其次,不能给留守儿童贴标签。一些地方将留守儿童作为问题儿童或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区别对待。这样容易给留守儿童心理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她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监护制度,强化家庭监护责任;依托社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设施建立社区儿童之家,提供培训、社会心理支持、法律咨询等多元化服务,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留守儿童家长监护能力。

 

再次,让留守儿童留住父母的爱。政府必须统筹兼顾,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妥善解决流动家庭及儿童的就业、教育、福利、住房和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平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宋文珍认为,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还需要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推进区域、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使父母更好地兼顾就业与照顾孩子。